兴义市人民法院探索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全省首创

2018年08月30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兴义市人民法院面临的案件压力逐年趋增,2016 年、2017年受理案件分别为10516件和15159件,同比上升43.96%和46%,在全省89个基层法院中排第四。

2018 年1月1日至8月21日持续高位上升,受理案件13793件,同比上升26.49%,预计全年受理案件将突破2万件。与案件高增量鲜明对比的是,兴义市法院在编人员却逐年减少,目前在编人员135人,其中员额法官 35 人。

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如何在有效解决案件高增量的同时,推进专业化审判发展,实现审判质效的同步提升,成为需要破解的首要难题。在大数据的战略背景下,兴义市法院党组经过考察调研,认识到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将法院一般操作性事务“外包”,是当前推进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提高审判质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重要切入点。

先行先试 主动作为

2018年4月1日,兴义市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工作在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始试运行。此项改革属全省首创,全国领先。

为确保此项改革的顺利开展,兴义市法院组织力量对审判执行工作流程、节点进行重造,建立了更加规范的流程和标准,逐步形成了一套成规模、成体系、成建制的社会化服务模式。

把对每个工作节点的办理要求转化为按章操作的客观标准,保证购买的服务可控、唯一、合格;目前已将诉讼服务、执行服务、执行联查、立案、收费、速录、送达、档案整理、信访接待等27 项非核心事务65个辅助岗位社会化。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引进具有专业资质且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管理,合同约定在3万件案件以内在增加岗位人员的情况下必须确保服务质量。

除行使判断权和法律规定必须由法院工作人员实施的工作外,将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的全部审判事务分离,以购买社会服务解决,能社会做的我们法院不做。

集约化 碎片化管理

兴义市法院以集约化提升社会化服务管理水平,逐步转变观念,强化风险防控。一是审管办对接社会服务方集中管理;二是解放思想,落实简政放权,由传统的管“人”变为管“事”。三是加强风险防控。

始终坚持放权不放任,通过分散节点、流水作业将工作碎片化,使服务外包人员无法知悉案件全貌,通过强化人员培训和岗位技能考核,通过合同约定服务方承担的保密义务,明晰法律责任,通过信息化精细到秒,实时监控案件流转时长等举措,有效化解风险,至今未发生一起审判秘密泄露事件。

信息化支撑 流程化运作

兴义市法院以信息化与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管理模式和工作手段革新,以科技解放生产力。通过信息化实现由人工到智能、由管“面”到管“点”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更迭,形成社会化与信息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与上海、重庆等地的科技公司合作已建成投用的案卷流转系统、智能化排期系统和案件送达系统等三个项目,处于全国领先。

审判辅助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案件送达系统,又称“智慧送达系统”,该系统实现全新的动态管理,全程跟踪整个送达过程的时间节点。案件送达系统在今年7月初上线,EMS送达周期较以前缩减10天以上,送达效率提升了20%,有效解决了法律文书“送达难”的问题。

兴义市法院以社会化实现人员分类管理精细化,推进专业化审判纵深发展。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法官只负责“审、判、 写”,即开庭、签发文书、撰写部分判决书。记录等一般操作性事务社会化后,传统的书记员角色已不存在,集体转型为法官助理。法官助理负责“管、核、写”,即管理法官案件事务、审核审判服务结果、撰写大部分判决书和其它文书。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审执分工将更精细化、专业化,“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导向进一步显现。

法官减负 司法提速

兴义市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项目试运行五个月以来,在诉讼服务,民商事案件送达,执行案件查询查控、执行结案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成效明显。

增量方面,法官减少结案增加,试运行的5个月以来,受理案件11786件,办结6232件,实际结案数同比上升18.84%,一线法官人均结案同比增加18.65%。

提质方面,2018年审限内结案升至99.98%,最能体现案件质量高低的发改率仅为1.37%,同比下降0.34%,远低于全省同期平均值,各项监控指标持续向好展。

减负方面,现在法官及法官助理的事务性工作比以前减少了约70%,经测算管理成本与案均成本双双下降。此外,社会化使法官从纷扰琐事中解脱出来,工作负荷减少明显。

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使法官减负,司法提速,成本降低,质效提高,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正逐步形成,兴义市法院人将脚踏实地,昂首阔步,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早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兴义模式”,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不竭动力。(漆启玉 刘付林)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