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察”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记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全体民警

2018年08月31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提到警察,相信很多小伙伴会说:“警察啊,熟悉熟悉,不就是交警、户籍警、缉毒警、特警这些吗?我们都熟悉,‘有事儿找警察嘛!’大家都熟悉”。

但其实,根据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性质的不同,警察除了以上几个警种以外,还有治安警察、巡逻警察、科技警察、公安法医、经济犯罪侦查警察、刑事犯罪侦查警察、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专业警察等等,共计24个警种。

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了解咱们的治安警察,让你知道知道他们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事儿。

图为正在进行消防检查

治安大队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兴义市,当地公安局治安大队由案件、户政、特种、内保、警卫、“食药环”等部门构成,其主要职责和任务不仅要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管理违禁物品;预防犯罪;了解并掌握社会治安动态;预防和处理治安灾害事故;进行治安巡逻;发动群众参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工作,还主要负责环保、国土、社会保障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办理。

小编在这里要给各位普及一下,所谓的“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案件”就是指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突出领域的违法犯罪越来越多,行政执法部门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嫌违法应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也均要及时移交。

张仁杰作为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只有4个人组成的案件中队负责人,他不仅是“官”,还是一个“兵”,所以他对中队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十分熟悉,下面咱们就来听一听他曾经参与办理的一起环境违法案和环境犯罪案背后的故事。

2015年,兴义市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交一起环境违法案件,当地城乡结合部一大型养鸡场未经许可私自向地下溶洞进行排污,污染当地水质和空气,涉嫌违法行为。

“当时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说实话,我们心里也没底,因为这是第一次办理这样的环境违法案件,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我们的办案民警又完善了相关证据,对养鸡场主要负责人作出了为期5天的行政拘留,并责令其进行整改。”张仁杰说到。

相对环境违法,环境犯罪的性质更为恶劣。2016年,兴义市白瓦窑镇陈x通过给村民修建水池和让百姓到自己炼油厂上班的方式笼络当地民心,在当地私自建厂,大量收购废旧轮胎炼制燃油供应各大宾馆酒店用作燃料,炼制的污染物对当地土壤、空气和水质都造成了严重影响,触犯法律,涉嫌犯罪。

“由于当地百姓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我和我们的办案民警在走访取证时遇到不少的困难,虽然几公里外都能闻到废旧轮胎炼油时散发的刺鼻气味,当地也有人在短时间内患病致癌,但大家觉得陈x会给予一点经济补偿,也就没人报案和举报这样的违法犯罪。但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大量的犯罪事实和充足的证据面前,陈x还是未能逃脱法律的制裁。目前,该案法院已经宣判,犯罪嫌疑人陈x也被判入狱。”回忆该环境犯罪案时,张仁杰至今记忆犹新。

治安民警蹲守办案时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环保部门涉及的环境违法和环境犯罪案件,还是工商部门涉及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卫生部门涉及的非法行医案件、国土资源部门涉及的非法占有农用地案件等等,只要是行政执法部门移交的案件,张仁杰和他的同事都必须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办理。然而,他们的工作远不止于此,扫黄、禁赌、蹲守、办理治安案件、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等等等,反正每天他们的工作就一个字“忙”、两个字“很忙”、三个字“非常忙”。

“忙,对,特别忙,你要问一天都在忙什么呢?我可以这样告诉你,我们民警在办案时不是在忙‘蒸桑拿’就是在忙‘喂蚊子’”面对小编冒昧的询问,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姚慧半开玩笑半心酸的说到。

后面通过姚慧的介绍得知,咱们的治安民警在开展扫黄、禁赌和侦办治安案件过程中,蹲守取证基本是常态。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蹲守这个活,那对咱们民警绝对是生理和心理上的一个考验,炎炎夏日在汽车内车窗不能开、空调不能开、车辆不能发动,身上的警服湿了一遍又一遍,豆大的汗珠不断从脸颊往下滴落;多少个漆黑的夜里,不能有光,不能说话,不能发出声响,任由蚊子昆虫叮咬。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眼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坚决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让咱们有一个更安全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治安民警生活点滴中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在了解了咱们兴义市公安局治安民警的工作常态后,正当小编开口咨询咱们民警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兼顾家庭和生活时,张仁杰,这名咱们治安大队案件中队的中队长,谈到各类案件侦破时口若悬河满是激情,但在谈及个人及战友的生活时几度哽咽,最后轻描淡写的说“生活吧!其实也没什么好谈的,大家都一样,陪父母和孩子的时间少一点,但既然选择了自己梦想,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就应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身披的藏青蓝,家人都理解”。

在张仁杰轻描淡写的回答背后,有着大家都不知道的事儿。其实他年迈的父母早就生病已经住院,妻子一边忙着照顾老人一边照看年幼的儿子,也累垮了,而他本人也是刚刚做完肿瘤切除手术,顾不上多休养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因为作为案件中队中队长,每天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每一个案件的侦破、每一个线索和证据的收集整理,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生活不能尽善尽美,但我和同事办理的治安案件一定是证据最充分,最无懈可击的,因为我们绝不会让一个违法犯罪人员逃避法律的制裁”。

“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这个集体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吃苦耐劳的集体和特别有奉献精神的集体。我们大队全体战友虽然家中都有一些困难,但他们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因为他们心里一直装着‘奉献’二字,我为自己能是这样集体里面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姚慧作为这个集体的负责人这样说到。

引用当下最流行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是呀!无论是治安警察,还是其他的任何一个警种的公安民警,虽工作岗位不同,但职责使命都一样,在任何一个黑暗的角落,都有他们在为你守候着光明,只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2018年1至8月,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共办理刑事案件18起,刑事拘留36人,逮捕25人,起诉39人,行政拘留123人,行政处罚77人。

正是因为有张仁杰和姚慧他们这样的警察默默付出,兴义市城区的社会治安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安全、和谐、宜居的山地旅游城市名片也越来越响亮!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