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清清河流 留住美丽乡愁——贞丰县河长制工作侧记

2018年09月03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留住清清河流 留住美丽乡愁——贞丰县河长制工作侧记【4】

金秋八月,贞丰县天空湛蓝、惠风和畅,一条条清澈的河流绕过美丽的村庄,在绿水青山间潺潺流淌……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贞丰县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和“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特别是把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山地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不仅留住了一条条清清河流,还留住了一段段美丽乡愁。

让河流更清澈

河流是母亲,清清的河流是我们的美丽乡愁。

贞丰县地处珠江上游,境内河流总长度581.34公里,河长5km及流域面积10km2以上河流有39条,有1条河流、1个电站水库纳入省级领导河长制管理,2条河流、2个水库纳入州级领导河长制管理,11条河流、6个水库纳入县级领导河长制管理。

近日,笔者访看了贞丰坡齐、坝桥、董箐等地的山川河流,所到之处皆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幅幅写意的泼墨山水画把梦里的脚步一直延伸,让人不禁有“搴舟中流”、嬉戏河中的冲动。

“前几年,这河没这么干净。”笔者在访看中了解到,这些河流之所以如此清澈要归功于: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贞丰县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强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绿色产业、生态产业、高效产业,强化工业、企业节水降耗、升级改造和转型发展,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力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整治,加强石漠化治理,全县水环境和主要河湖库的水质得到了重大改善,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贞丰县在让河流更清的同时,还抓住贯彻落实河长制的机遇,积极搞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工作,让沿河的一个个乡村变得美丽动人。

在坡齐布依古寨,贞丰县结合中央、省、州关于河道治理及河长制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在“一员两护”工作机制(即护林员兼任生态环境管护员)基础上,在桃花岛环岛区域建设生态河堤、人行桥、人行步道、环境绿化亮化美化等河道治理工程,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留住了挽澜河一方洋洋碧水。

与此相似,笔者在坝桥小河看到,与挽澜河遥相呼应,这里“清清河流绕新村”的美丽乡村也很吸引人。

据贞丰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坝桥村按照“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管理责任体系,选派镇级河长一名、推选村级河长一名、村级河段长三名、保洁员及监督员各一名,明确各村“河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河工作,确保河流更清澈,乡村更美丽。

这些美丽乡村,不是景区胜似景区,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

助推山地旅游发展

一个个布依渔村沿江而建,错落于青山绿水之间,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北盘江畔,等待着“一见钟情”的旅人。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贞丰县巧借河长制“东风”,大力助推山地旅游发展。

在董箐水库,贞丰县把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山地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以精品水果种植、渔业、客船观光等产业为支柱产业,助力地区山地旅游发展,形成集吃、住、行、游、娱乐等为一体的民俗度假区。

“一条江,一条船,渔村、峡谷、瀑布等景观目不暇接。”据了解,来这里游玩、垂钓的人非常多。

让生活更美好

在纳窑河主干道县城段,贞丰县盘活河长制“资源”,为市民精心打造“后花园”——贞丰湿地公园。

贞丰湿地公园,西起云洞水库,东连珉山公园、凤山公园,南侧连接左旗河,全长约5000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14100平方米,治理水域面积225933平方米;按照“借山水胜境,揽天地入怀;扬贞丰文化,绘溪河景观”的总体目标,融合贞丰文化元素,将城市的、民族的特色文化内涵与景观元素相融合,使之成为贞丰文化传承、未来发展的新文化空间,通过情景交融的景观模式,打造可游、可赏、可玩的城市综合滨水景观带。

湿地公园的建成,将成为县城主城区的城市绿肺,对于完善县城绿地系统,保护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对水质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小气候构建起促进作用;同时为市民提供一个生态、健康、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虽没建好,但来玩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傍晚人来人往的,十分热闹。”贞丰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湿地公园一开建就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有的市民还亲切称其为“后花园”,更有甚者把它当成了明星,天天在朋友圈晒。(王忠义 左德鹏)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