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

2018年09月05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供电局了解到,望谟供电局桑郎供电所的“索道抄表工”韦定豪已经两个月没有抄表了。

此前,他每个月都要滑过60多米长的索道,到桑郎河对岸的“九伏坡”“交朝”“交弄”3个村组抄表,从6月份转岗为配网综合以来,除了8月中旬的一次雷雨天气造成停电,他一次都没有到过河对岸。

“低压集抄全覆盖以后,系统可以自动抄表,也可以从系统里面查看台区、线路的故障情况。”韦定豪介绍说,这就是他三个月仅到对岸一次的原因。

8月31日,兴义供电局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99.9%,低压集抄覆盖率达到99.3%,自动抄表率达95.8%,各项数据均排名贵州电网公司前列,达到“两个全覆盖”工程的目标值,标志着兴义供电局“两个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

从2016年指标挂末,到2018年排名前列,兴义供电局通过强化精益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实现了华丽的弯道超车。

党员突击队深入配变台区调试集抄采集器。秦礼霖 摄

强化精益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兴义供电局全面出击,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利用精益化管理思路,不断探索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的新路子,从“后进生”成为“领跑者”。

“两个全覆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兴义供电局从年初计划下达、里程碑计划制定,到项目可研编制、审查,招投标等,通过精益化项目的管理思路,早准备、早沟通,有效减少各个环节的时间浪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了整体项目的管控效率。

开工前,兴义供电局成立低压集抄业主项目部,各分县局成立工作实施领导小组,项目部成员确定包保分县局,确保工作推进能有效管控。业主项目部召开低压集抄开工协调会,对各分县局和厂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并提出了项目管控过程考核目标,进一步落实低压集抄建设工作思路。

普安供电局早在2017年年底就基本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工作,兴义供电局通过组织项目部成员到现场检查施工工艺,组织员工集中办公等形式,将普安供电局打造成为贵州电网公司“两个全覆盖”示范单位和“样板工程”。

“以示范县局、示范供电所和示范台区为引领,狠抓施工质量、进度和数据质量,效果十分明显。”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彭祥说。

兴义供电局还按照SMART原则落实进度管控要求,通过日、周、月报和周例会等各种形式及红、黄、绿三色体现各单位项目进度情况,对各单位项目进度严格把控到位。同时加强与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让客户理解智能电表更换工程带来的优势,在精益管理的同时实现精细服务。

现场施工完成后,及时建立数据档案方可完成数据采集,兴义供电局通过倒排工期、加强培训和集中办公等形式,白天施工、晚上建档,克服了数量大、要求高、时间短等诸多困难,抓紧时间完成验收和建档工作。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强机制、找短板、制措施’和‘量化、限时、定责’的精益管理思路,发动计划建设、物资、市场等多部门配合,不断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远洋介绍。

艰苦奋斗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工程是贵州电网公司2018年的“三大工程”攻坚战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兴义供电局组织开展“电亮先锋·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1+1+1”党员帮扶模式有效地助推了工程攻坚。

按照“建成一片、应用一片、转岗一片”的原则,兴义供电局通过“1名党委班子成员+1名职能部门技术骨干+1名党员”帮扶模式,明确分片区包保重点、难点区。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组织发动党员在项目实施管理、数据一致性等关键环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以来,我们有超过700名党员积极融入到‘两个全覆盖’工程当中,建立了267个党员示范责任区,165个党员示范岗,为攻坚战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兴义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史庆华说。

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就是着力打造的党员示范台区,为兴义供电局乃至整个贵州电网公司的“两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极富借鉴意义。

“江西坡供电所示范台区的建设得到了全局上下的大力支持,建成后为其他供电所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江西坡供电所所长杨祖贤介绍。目前,该所“两个全覆盖”各项指标均稳居兴义供电局各供电所前列。

8月,兴义供电局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发扬“三千精神”,发动“两个全覆盖”工程的夏季攻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两个全覆盖’工程基本完成的阶段,我们越要组织精干力量来集中‘歼灭’最后存在的问题。”刘远洋说。

“集中办公可以‘问诊把脉’,通过集中培训、集中讨论、集中攻关,能够快速提升各级业务人员的自主运维能力。”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专责,也是册亨县冗渡镇“1+1+1”帮扶小组成员的胡洪波说道。

内外飘香 集抄之花硕果累累

8月31日,兴义供电局自动抄表率达95.8%,贵州电网公司排名前十的县局,兴义供电局占5个,兴义供电局“两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

数据达标以后,以韦定豪为代表的300余名抄表员纷纷转岗到配网综合、客户服务等岗位,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基层结构性缺员问题。

低压集抄工程开始以来,兴义供电局逐渐感受到了个中好处,这从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基层员工参与“两个全覆盖”工程攻坚战的积极性。

一是提升效率,降低投入。

从手工抄表到系统自动抄表,抄表工作在办公室电脑上即可完成,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时间,也将抄表人员从繁重的抄表工作中解脱出来。

安龙供电局龙广供电所抄表员罗方灿以前抄表催费的客户大概是1000户,由于他的服务区域山高谷深、路途遥远、客户分散,只能“将将完成”。

“现在只要终端运行正常,在供电所很快就能搞定了。”罗方灿说。他现在有3000户的任务,但每个月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可以投入到配网抢修当中。

二是提升质量,降低风险。

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后,工作人员利用终端设备对用户电表数据直接进行远程读取,提升了抄表数据的准确性,更有效地避免了“估抄、漏抄、错抄”等现象,规避了廉洁风险、服务风险和往来客户家里所产生的人身安全风险。

“抄回来的数据如果不精确,数据质量不可靠,将会导致供电所指标发生异常变化。然而集抄完全可以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安龙供电局龙广供电所所长李俊认为,“低压集抄”数据达到实时采集,使得抄表准确率几乎是100%,有效规避了人工抄表带来的很多风险。

三是提升管理,降低损耗。

“低压集抄”能实时反映客户用电情况和故障情况,便于及时处理排除用电故障,降低电量的损耗。

“电流突变、线损过高,系统里面一目了然。”晴隆供电局大厂供电所所长肖兴忠被称作“系统达人”,经常凭借计量自动化系统给电网运行“问诊把脉”。

“以前查偷电窃电需要到现场蹲守好几天,必须‘人赃并获’,现在系统发现异常,到现场几乎一查一个准。”肖兴忠说。2017年,该所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查出偷窃电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

“‘两个全覆盖’是智能电网的前序,是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源头,也是我们电网企业利用大数据的基础,能够实现客户和企业双赢。”彭祥介绍说。(龙玉玺)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