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交警拓宽网民互动渠道 深化公安交管工作

2018年09月07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积极顺应信息社会发展需要,把推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作为提升新形势下公安交管宣传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以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黔西南州交警支队新浪官方微博为主体标识的交通管理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警民互动、密切警民关系,连接网络信息时代公安交管部门与公众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开展“随手拍”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2018年,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推出的“随手拍”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在全州实施。市民可对路面的违法加塞、强行变道、不按交通信号标志行驶、违法停车、违法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拍照后通过微信举报。

举报者在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时,拍摄2至3张照片(能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外观,违法地点周边环境或标志标线,以及违法事实),照片须为原图且不得使用图文软件对照片进行美化或修改;然后关注公安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上传照片,按要求选择并填写举报信息,对于查证属实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按法定程序处理后,由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信选取典型违法车辆进行曝光。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警告、处罚违法驾驶人共计600余人。

开辟“城市交通谏言献策”专栏互动论坛,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为创建文明城市,促进黔西南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城市交通谏言献策”专栏互动论坛,讨论黔西南州城市交通“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

“交通安全关系你我他”,为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广泛收集百姓意见,化解人、车、路矛盾。在2018年上半年,百姓反映兴义市城区夜间在内环一线、文化路、神奇路以及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车辆违法使用远光灯,导致对向驾驶员无法看清前方道路及车辆,请公安交警严查严管。随即州公安交管局下发专项整治违法使用灯光违法行为文件,全州各县市区公安交警开展持续集中治理,最多的一天内处罚违法使用灯光驾驶人120余人。

“你好!我想问一下,在这里没有发现有禁止停车的标志,为什么还是被贴了罚单,这样到底合不合规。”网民对处罚结果提出了疑问。

“那个地方是交通流量特别大的道路,如果大家都停几分钟,很容易造成堵车。况且,不远处以及规划了停车位,我们巡逻执法是为了让大家有个平安畅通的出行环境。”民警的解释得到了网友的支持,大家表示,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今年以来,州公安交通管理局通过该平台构建起了线上线下互动信息交流体系。活动开展以来,网友就交通信号灯配时、电子监控设置、停车位规划、文明交通行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交管工作提出了有效意见建议300余条。

此外,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还通过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畅通市民交流、发声渠道,让市民讲述对文明交通的认识,以及参与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体会,广泛收集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转发文明交通、法治交通的相关信息,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陈昊 姜仕杰)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