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好少年”记者团走进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探访神奇“电世界”

2018年09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南方电网是怎么把电源送进千家万户的”、“在日常生活中,怎么样安全用电”……日前,兴义市电视台《好少年》栏目组编导带领20余名小记者带着疑问走进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先后深入220千伏兴义变电站、龙福刚技能专家工作室、电网安全文化体验中心进行现场参观采访,近距离探索电的奥秘。

兴义好少年记者团参观采访220千伏兴义变电站 卢关文 摄

当天早上9时许,兴义市电视台编导记者与“好少年”记者团来到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调度大楼集合。欢迎仪式上,记者们认真听取兴义供电局工作人员的企业简介、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后,“探电之旅”正是启动。

记者团来到220千伏兴义变电站,小记者们戴上安全帽,在变电站值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边走边看,不断询问有关变电站设备的用途,了解从发电、输电、用电等整个过程与计算机和网络在电网运行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在输电所龙福刚技能专家工作室,小记者们深入了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福刚的创新发明专利产品,并认真聆听龙福刚叔叔讲解专利产品的用途和设计思路。小记者们一边聆听一边认真记录着,被龙福刚的工匠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以后长大了要做像龙福刚叔叔一样人。

最后,记者团来到兴义供电局安全文化展示体验中心,该体验中心是兴义供电局刚建成投入使用的一个体验中心,小记者们的到来,成为了该体验中心对外的第一批体验访客,小记者们通过亲身体验模拟触电、VR虚拟登杆高空作业、高空坠落、心肺复苏急求等场景及观看安全用电动漫片,增加了安全意识,让小记者们把“安全”带回家,当同学和父母的安全、安全用电“小老师”。

每到一处,兴义供电局的专业工作人员都为小记者们讲解有关电网知识,安全用电知识,并为大家答疑解惑,受到小记者们的称赞。

据了解,兴义市电视台《好少年》栏目组是以“行走的课堂”为理念,带领市内各小学8—12周岁的学生小记者团走进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拍摄电视一期电视节目,通过采访、写作、拍摄制片、体验等跨学科实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同时,让小记者们深入兴义供电局学习安全用电知识,体验供电人的岗位职责,通过电视台播出来宣传推广安全用电常识,也让大家了解供电行业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面对摄像机镜头和话筒畅谈自己的收获和感想,交流了活动心得。“感谢兴义供电局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对他们未来的学习成长、开拓眼界,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兴义市电视台小记者团领队负责人说道。(卢关文)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