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企业+农户 退耕还林根植致富树

2018年09月14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7年元月19日,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到坐落在义龙新区新桥镇富兴村的捷易康植化有限公司视察指导工作,她拿着该公司刚刚研发成功的新产品——苗方配制的皂乐洗发露说:“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皂角,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带动群众参与种植皂角树,增加群众收入。”如今已近两年时间,该公司是怎样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带动群众参与种植皂角树增加群众收入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该产品的研发人李远明。

日前,笔者来到义龙新区新桥镇富兴村捷易康植化有限公司苗方皂乐洗发露生产车间,参观了苗方皂乐洗发露的生产流程,听取李远明厂长对苗方皂乐配制工艺的介绍。交谈中了解到,该产品研发成功后得到了州和试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他只有搞好市场扩大销售收入,才能真正带动群众走向致富路。针对如何带领群众退耕还林种植皂角树增加群众收入的情况,李远明厂长说:“苗方皂乐洗发露正式策划进入市场以来,市场前景看好,皂角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为此我公司借助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与州内安龙、贞丰、兴义等县(市)的五、六百户农户签订了退耕还林委托种植皂角及回收合同1200亩,每亩可种植皂角树苗42株,每株皂角树苗成本2到3元,成活率95%以上,种植4年以后,开始收皂角刺,每株每年长刺2公斤,每公斤市价120元以上,第五年开始挂果,8年进入丰产期,每株挂果200斤,每斤2元,亩产约2000斤左右,每株可提取皂角仁约20公斤,每公斤10元,亩产约200公斤,进入丰产期后,每亩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

在现场,笔者看到,李远明的苗方皂乐,虽然还没有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但前景看好,他与农户签订的退耕还林委托种植皂角及回收合同,既可以解决原材料的供给问题和带动周边农户走上致富路,同时在退耕还林的山地大面积种植皂角树,又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惠及子孙后代,是典型的长效脱贫、健康养老产业,是退耕还林农户的致富树。(马应立)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