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倾情助力兴仁县成功“减贫摘帽”

2018年09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18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贵州省兴仁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标志着兴仁县成为黔西南州2017年唯一一个“减贫摘帽”县,此前,国务院已经批准兴仁“撤县建市”。52万兴仁各族同胞辛勤耕耘,奋力攻坚,终于摘下了贫困帽子,圆了祖祖辈辈多年的梦想。这其中,以“小康电”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要加分项。

“兴义供电局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都给予兴仁县大力支撑和倾斜,有效解决了农村低电压等问题,为坚决打赢‘减贫摘帽’,实现‘撤县建市’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兴仁县专管扶贫的县委副书记徐炼说。

到田间地头走访客户

攻坚有动力

今年2月12日,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全村老百姓在春节前喜迎优质“小康电”,兴义供电局在这里投资超过100万,新装了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

老里旗村村支书刘德昌表达了喜悦之情:“马上就要过年,这个春节一定温暖亮堂!电力充足以后,我们打算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来发展牧业养猪场、建米粉加工场和豌豆加工厂,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

今天的兴仁,经过多轮农网升级改造,一根根银线连接千家万户,一个个电表箱整齐有序,一台台变压器成为美丽乡村的新注脚,电力不仅为脱贫攻坚注入坚强动力,也成为乡村振兴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实际上,自2016年兴仁县被国家拟定为“减贫摘帽”县后,兴义供电局连续两年在该县境内投入巨资升级改造电网,2017年投资超过1.2亿元,2018年投资超过1.54亿元,重点对兴仁县境内的6个深度贫困村、72个一般贫困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要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决不让供电拖‘减贫摘帽’的后腿。”兴义供电局主要领导到兴仁调研时在多个场合作出表态。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兴义供电局指导兴仁供电局出台了《兴仁供电局支持和助力兴仁县精准脱贫实施意见》和《兴仁供电局“减贫摘帽”供电服务提升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采取“五看”法(一看电压足不足、二看煮饭熟不熟、三看下户线、四看是否有隐患、五看报装缴费方便不方便),重点解决生活、生产用电是否满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充足的电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动力。屯脚镇鲤鱼坝苗寨是个藏在深山的穷山村,前些年,农村生活的艰辛让许多人放下锄头外出打工,这里成为了“空心村”。在电力驱动下,道路硬化、村容整洁、灯光炫彩,凭借着离城近环境好鲤鱼美的特殊优势,外出打工近十年的田小华回家开办农家乐赚“生态钱”。

“能在家门口赚钱过上好日子,是我的梦想。今年我家农家乐赚了十多万,比外面打工强多了。”苗族姑娘小华腼腆的说,她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兴仁供电局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713%,同比去年增加0.32个百分点,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去年减少10.64小时,实现户均配变容量2.3千伏安,为兴仁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帮扶见实效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带了头,员工有干劲。在兴仁县决胜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兴义供电局电亮先锋服务队开创“1+1+1”帮扶模式(1名领导班子成员+1名职能部门技术骨干+1名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一线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切实解决电网建设最后冲刺难题。

“这个帮扶模式能够最大限度确保各种信息畅通,切实解决基层困难,切实为客户排忧解难。”兴义兴仁供电局党总支书记桂宝军说,目前,该局党政班子和4个党支部81名党员分别深入各帮扶联系点如火如荼开展帮扶指导工作。

兴仁供电局5个局领导班子成员还对6 个深度贫困村进村入户走访,职能部门和属地供电所对67 个一般贫困村配电网现状进行梳理,以部门为单位,实行分片、分村开展电力帮扶包保制,下发了《兴仁供电局党总支部、职能部门包保贫困村名单》,确保党建帮扶落到实处。

“客户有问题直接找我,我有问题直接找局领导,这让我们解决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问题上十分及时有效。”兴仁供电局大山供电所党员王志祥说。

大山镇猪槽箐村村民罗光富就感受到了这种快速反应的好处。“我们村原来低电压,王师傅当天就来了解情况,一个星期就帮忙协调更换了两台变压器。”

兴仁供电局还选派优秀党员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的原则,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回龙镇计屯村驻村干部王昌灵协调贵州电网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筹资65.6万元用于白泥组、白岩组、曾家湾等村民组低电压升级改造,让村民用上“小康电”。

为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王昌灵与村两委成员现场协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经济要发展,村容村貌也要发展”,他协调兴仁供电局慈善基金拨款8000元为计屯村增加办公设备,拨款14400元治理河道,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兴仁供电局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解决群众困难。2017年110余名党团员为帮扶点索土村义务种植杉树1万余株,为该村送去3万余株杉树苗,还为该村免费安装50千伏安抽水站变压器一台,解决24户200余人用电难及全村587户2400余人饮水问题。2017年,兴仁供电局开展帮扶走访200余人次,征求群众意见5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余起。义务新架电杆100基,架设输电线路300多米,安装抽水变压器一台。

电靓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电力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决定着搬迁户会不会留下来。

兴义兴仁供电局2016年以来投资1000多万元服务移民搬迁点,开通移民搬迁工程建设用电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报装接电手续,保证供电工作走在移民搬迁各项建设的前面,提出报装快、勘察设计快、施工快、供电快的“四快”特色服务,为10000余户搬迁群众电靓新生活。

兴仁移民搬迁、安居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分布在城南、城东、陆关区域等五个片区。兴仁供电局把保障房项目建设的安全可靠用电摆在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位置,推出“五个一”专项服务机制,做到每个项目区域一名联系领导、一个服务班子、一个专项方案、一个节点控制图表和一套保障性措施。

“移民工程建设需要对很大一部分高低压线路进行改迁,据初步统计,有4个安置点涉及10千伏以上线路的改迁,还有几十个点涉及10千伏及以下线路改迁,仅改迁工程所需资金就达数百万元。”兴仁县移民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兴仁供电局成立移民搬迁指挥部,积极组织实施,帮助客户优化供电方案,现场解决用电难题。兴仁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和凤凰供电所成立党员突击队,所长任队长,他们带领队员连续奋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为安置点架设了低压线路,安装多个便民服务箱。

“拿到政府提供的搬迁入住名单,我们及时与用户取得联系,上门为用户做好安全用电方面的服务,确保用户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接到电话,就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登记核实。”凤凰供电所副所长陈自立及各片区客户经理、技术人员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奔忙在各搬迁居住区,为陆续从大山深处搬进城的贫困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全电而全力以赴地工作。

今年,兴仁县易地扶贫搬迁新立电杆1235基,新架设低压线路64427米,户表安装完成率100%。

每逢打雷下雨天,兴仁供电局都会安排技术人员开着车到各居住区巡视,接到报修电话或发现故障点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保证居民正常用电。

“在水一方”是兴仁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目前已经有3900多户入住,供电人员高效快捷热情的服务让居民纷纷点赞。“我家出现过一次跳闸断电,打客户经理电话后,10多分钟就有电工师傅上门处理,非常及时,我非常满意。”2016年下半年从新龙场镇民裕村搬来的李明权十分感慨。

在今年2月5日,兴仁县四大班子到兴仁供电局慰问时对该局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是在小康电建设、易地移民搬迁、减贫摘帽等攻坚战中充当‘先行官’,作出了积极贡献。”(龙玉玺 蔡家友)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