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优质电力助推兴仁精准脱贫减贫摘帽

2018年10月17日12: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康电”助力全县“脱贫摘帽”打好脱贫功坚战

2017年贵州兴仁县作为贵州省十四个、黔西南州唯一一个2018年受国家级验收的“减贫摘帽”县之一,全面打赢“减贫摘帽”达标硬仗的县城之一,承担着全州脱贫攻坚打头阵的重任。 

脱贫功坚,电力先行。兴仁供电局党政领导班子根据省、州、县“减贫摘帽、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确定了《兴仁供电局“减贫摘帽”供电服务提升方案》;按照“聚焦深度贫困,抓住重点,带动一般”的工作要求,对大山镇猪槽箐村等6 个深度贫困村进行新增布点台区现场勘察设计,共走访了6 个深度贫困村1789 户。采取“五看”法(即:一看电压足不足、二看煮饭熟不熟、三看下户线、四看是否有隐患、五看报装缴费方便不方便),重点了解生活用电是否满足,以解决贫困户实际用电问题为目的。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为持续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党总支部牵头,五个局领导班子对6 个深度贫困村进村入户走访,职能部门和属地供电所对67 个一般贫困村配电网现状进行梳理,以部门为单位,实行分片、分村开展电力帮扶包保制,下发了《兴仁供电局党总支部、职能部门包保贫困村名单》,切实做到供电区域内户户有电用、家家能满足用电需求,为全县提前步入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减贫摘帽做出贡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电”到底对兴仁乡村“减贫摘帽、脱贫攻坚”带来了哪些改变,笔者来到偏僻的波秧镇采访。地处高山地带的苗寨,海拔1800多米,寨中翘首可见矗立于云遮雾绕之中的顶峰。山高路远,出门不易,村民潘老佰说:“过去很多人去一趟供电所交一个月电费所用的路费比要交的电费还贵。”这是困扰着当地村民的一个难题。能够足不出村、人不出寨便可缴纳电费,成为大多数村民的期望。为解决农村用户路费比电费贵的问题,兴仁供电局在乡村加大与邮政合作办理代缴代扣电费业务,充分利用邮政网点、农商银行等资源开展代扣电费;在城镇推广银联代扣电费,全县城乡15万户、以有8万余户完成签约;增设农村便民收费点,新建15个便民电费合作服务点,打造“2.5”公里、半小时缴费服务圈模式,目前,全县利用POS机空中交费系统实现交费就地化率已经达到85%,每年至少可为农民减少交通费250万元、误工费130万元。

“老以前1块钱1度,哪个用得起?现在好了1度电4角5分5厘,煮饭、炒菜、冰箱、洗衣机全部用电,家家都不用冒烟,就可以吃上饭!”走进巴铃镇寨子的一农家小院,笔者刚落座,女主人快言快语说道。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