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优质电力助推兴仁精准脱贫减贫摘帽

2018年10月17日12: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康电改变了村民的生活!陈佳婷介绍,她家里安装了一台粉碎机,想什么时候加工都行,抽上闸刀就搞定,甚至早上少睡一会儿,就可以把玉米磨细面,非常方便!“现在方便多喽,出门就能交电费,以前要走到县城去,来回路费就要16块,而我一个月电费才20几块。”村民王大妈说。

惠民便民永远在路上,屯脚镇苗鲤鱼寨原本是个藏在深山的穷山村,前些年,农村生活的艰辛让许多人放下锄头外出打工,这里成了“空心村”。几年前,村庄环境整治让这里大变样,电力供应充足,经过灯光等打扮一新的鲤鱼苗寨,”以美丽回答一切!“村民凭借最美鲤鱼的禀赋纷纷开办农家乐赚“生态钱”。外出打工十多年的村民也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

“能在家门口赚钱过上好日子,是我的梦想。近两年,我的农家乐每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梦想正在变成现实。”苗家姑娘腼腆地说。“小康电真不一样,家用电器全开也不受影响,我们的生活更舒心了。”这是城南社区李关村新寨的村民对“小康电”的最简单认识。

“扶贫,不单纯是给予村民物质上的帮扶,而是应该引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面对大片荒山,该局“零距离”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2016年组织110余名党团员、员工为索土村义务种植杉树1万余株,开展植树造林,同时为该村送去3万余株杉树苗。还为该村免费安装50千伏安抽水站变压器一台,解决24户200余人用电难及全村587户2400余人饮水问题;帮助鲁楚营乡贫困户解决新建房屋用电,义务新架电杆4基,架设输电线路200多米,新安装电表和开关、插座等配电设施。仅2017年,该局开展帮扶走访200余人次,征求群众意见5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余起。帮扶困难党员6户,义务新架电杆10基,架设输电线路300多米,安装抽水变压器一台,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在电力扶贫工作上,该局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加大精准扶贫,从2015-2017年投资3.2亿余元,助推新农村发展和服务贫困村组,选派骨干干部到乡村当驻村干部,帮扶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充分彰显电网企业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的动力,着力打造乡村“电亮同步小康梦”扶贫品牌。

该局强调,“小康电”既是一个重大工程任务,更是一个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全局将积极推进‘小康电’行动计划,为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提供坚实可靠的电力保障,为兴仁人民打羸“脱贫功坚战、减贫摘帽”提供强大电力支撑,为确保全县人民提前步入小康多作贡献。

如今,在兴旺之地、仁义之乡的贵州兴仁大地上,借助小康电建设,全县人民已脱贫摘帽,步入小康,乡村现在既是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也是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村里人能享受到城里人的便利和各项公共服务,横亘在城乡之间的无形之“墙”逐渐被推倒,农民富得长久、农村美留得住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蔡家友)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