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优质电力助推兴仁精准脱贫减贫摘帽

2018年10月17日12: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9月18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贵州省兴仁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标志着兴仁县成为黔西南州2017年唯一一个“减贫摘帽”县。10月16日,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笔者到兴仁县原贫困乡村回访,电力在助推兴仁县精准脱贫减贫摘帽中所发挥的作用,所到之地老百姓对电力在助推精准脱贫中电力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称赞。

2015年以来,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超前谋划,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3.2亿余元,先后投运了四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田湾、新马场等一批35千伏输变电建设项目,是“十一五”五年期间电网建设规模的2倍,特别是2017年初兴仁110kV漫坡输变电工程的投运,优化了电网结构,兴仁电网110千伏主变容量4000千伏安增加到240000千伏安,从根本上改变全县仅靠一座110千伏双山变供电的现况,与220千伏李关变、110千伏城西变、110千伏长坡变网络形成环网,减小供电半径,使电网负荷分配和网架结构更加合理,实现了双电源供电,增强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特别是为助推兴仁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兴仁县 2018年减贫摘帽顺利通过国检,为全县打羸脱贫功坚战打好坚实基础。

“小康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同步小康,电力先行。兴仁供电局在2016年年初,就将“安全可靠、智能绿色”定为助推地方政府“精准扶贫小康电”建设的总体目标,规划于2016年至2020年投资6.6亿元建设安全可靠、智能绿色的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仅2016-2017两年就投资2.1亿元建设新农村“精准扶贫小康电”,升级改造乡镇村组低压农村配网,建设美丽乡村“小康电”,助推精准扶贫,为强农业、富农民、脱贫功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通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农村居民端电压合格率达98%。努力让城乡居民从有电用转变到用好电。

为助力地方政府打羸脱贫功坚战、兴仁供电局强化责任落实,把“精准脱贫”工作着为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兴仁供电局支持和助力兴仁县精准脱贫实施意见》,确保全县“精准脱贫”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出台《兴仁县精准脱贫小康电规划建设指导原则》,制定全县小康电规划建设、供用电服务和运维管理工作流程和标准,以“三明确”、“四坚持”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小康电”建设。“三明确”:明确推进精准脱贫小康电建设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把精准脱贫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按月督查进展情况,梳理汇总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四坚持”: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全县精准脱贫小康电实施规划报告和覆盖全县、重点在乡镇的项目库,分阶段明确了2017年、2018年和2020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坚持标准规范,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标准设计和典型造价的规范要求,确保精准脱贫小康电设计标准、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坚持示范带动,通过建设21个精准脱贫小康电示范点带动全县小康电建设。坚持环境协调,与其它五项行动计划协同推进,相得益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