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华尔兹

——贞丰供电局青年志愿队开展扶贫日活动

2018年10月22日12: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道别合影
道别合影 

日前,笔者从贞丰供电局了解到,在我国的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世界消除贫困日。当天,贞丰供电局青年志愿者以“脱贫攻坚‘贵’在行动”暨“电亮·同步小康梦”为主题,至贞丰极贫乡鲁容纳翁村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大早8点,贞丰供电局志愿者团队便从县城出发了,我作为团队一员参与了此次活动。由于乡镇公路正在修缮,团队不得不驱车上高速公路出境贞丰县所属的黔西南州,从安顺市坝草镇下站通往纳翁村。

到达纳翁村已经11点过了,此时天上下起牛毛细雨,山寨中雾气腾腾,炊烟袅袅,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在村组长王启平同志了解中,团队确定了帮扶对象,孤寡老人王阿术家。

通往王阿术老人家的路并不好走,一路泥泞,坡陡路滑。团队中女同志在男同志的搀扶下,摇摇欲坠,却彼此间充满信赖,就像是一对新组舞伴,跳起了华尔兹,一副好笑却又不失认真的样子。

来到王阿术老人家里,她正在用柴火烧饭,奄奄一息的柴火散发着刺鼻的烟熏味,锅里是汤饭和一些蔬菜叶,缓缓冒着泡的汤里看上去有些许油丝。王阿术老人耳朵不好,而且只会布依族语言,据了解,她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很少回来,平常使用的家电就是几盏灯和电饭锅。

由于团队人员不通布依语,通过组长王启平的几次说明,她算是听清楚了团队来的目的。从组长翻译中,她大致唠叨了一些儿女不在身边,感谢团队能来看望帮组她的话。团队一边通过组长和她唠嗑,一边忙起了正事。女同志对屋内屋外进行收拾,男同志则负责检查下户线、室内线等是否有安全隐患。

“老人家你自己搭的这个雨棚都漏雨了,我看下面有些东西怕沾水的给你捡进家里去。”

“老人家捡来的这些啤酒瓶我给你堆墙边哈,散在路上不小心会踩滑跌倒哦!”

“你们看她家电表的出线这侧,缠绕在房板的钢筋上,时间长了电线磨破,下雨的时候房子墙壁上都可能带电,我整改这处。”

“室内线T接的胶布也有点老化了,靠得也近,我重新包扎布置一下。”

团队各自发挥长处,不亦乐乎,不到一小时,一条崭新的下户线横空出世,还消除了几处用电的隐患,小小院坝也更整洁有序了。

道别之时,王阿术老人没说得太多,组长跟团队翻译说,王阿术老人还是很感激的,只是因为没有新鲜的饭菜挽留大家吃饭,心里很不是滋味。团队成员面带笑容,说不会在意的也不用安排,心里却多了份充实,感恩的情绪也有油然而生。

回去的路上,团队步伐不像来时那么踉跄了。扶贫之路,何尝不是这样,道路坎坷任重道远,步伐虽然蹒跚,却从未停下,越来越有信心。绵薄爱心,贵在行动,整个社会都在为扶贫事业尽一份力量,爱的交响曲早已奏响,携手你我他,圆舞华尔兹定会更加惊艳!(贺增瑜)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