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四好四确保”助力搬迁户变新市民

2018年10月23日16:53  
 

今年来,兴仁市全力落实新市民计划,从抓好规划建设、配套设施、服务保障、转移就业四个方面着手,着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

搞好规划建设确保“搬得出”。成立易地扶贫搬迁攻坚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建设指挥部等工作机构,合理选择搬迁居住区,高起点规划建设项目,优先考虑交通条件、产业配套等要素,科学调度、强力推进居住区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2016年已搬迁入住2188户9134人,2017年已搬迁入住1878户8086人。

建好配套设施确保“稳得住”。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为出发点,全面完善居住区教育、医疗、治安和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形成综合服务联动机制,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目前,各居住区的农贸市场、小区广场、供水管网、路灯、绿化等建设已基本完成。

做好保障服务确保“快融入”。成立社区党组织和工作委员会,为2016、2017年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按最低标准缴纳3年医疗保险,为符合条件的4382名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完成366户862人低保转接,解决1708名适龄子女入学问题等。

抓好转移就业确保“能致富”。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抓好就业工作,2018年以来,共联系省内外192家企业举行招聘会6次,提供就业岗位34403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722人;开展新市民厨师、电工等技能培训班8期370人。2016年以来,全县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6177人就业问题。(张重庆)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