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夯实妇幼服务基础 助力全面二孩实施

2018年10月24日13: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兴义市紧紧围绕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夯实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结合全市此项工作具体实际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落实政府职责,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服务质量,全面实现任务目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起了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行业对外的良好社会形象。

强化落实政府职责为工作开展提高组织保障

做好妇幼健康工作,关系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兴旺发达、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有特殊的重要性。兴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将其纳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核心指标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制定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了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为夯实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兴义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听取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汇报,及时组织召开了妇幼健康服务专题会,专门研究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经费及项目工作,大力支持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专门为市妇保院协调增加编制及业务用房,使兴义市妇幼保健院编制达到120/百万人口,实有妇幼健康服务人员达到111.43/百万人口,符合100/百万人口以上的规定。同时,兴义市政府每年按照≧0.2元/人的标准拨付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经费,加上地方政府配套经费等,市人民政府每年投入妇幼经费均在500万元以上,市政府对妇幼健康投入水平和本市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大力提供经费保障。

兴义市组织市级妇幼健康服务专家定期开展孕产妇、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每半年一次。各机构内部及时开展孕产妇死亡、新生儿死亡及疑难危急重症病例讨论,促进医院管理,探讨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的可避免因素。每季度开展一次妇幼健康服务业务督导、评估工作,每半年、年度开展业务考核工作一次,督导考核内容覆盖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指标任务,并覆盖所有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严格掌握剖宫产医学指征,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率逐年降低。兴义市在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助产机构必须严格掌握剖宫产医学指征,至项目开展至今,各助产机构严格执行政策,确保了全市剖宫产率逐年下降。

兴义市建立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QQ群和孕产妇管理QQ群、微信工作群,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辖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按照国家、省、州要求建设有关标准完成信息系统工作,每年对全市妇幼健康服务信息人员进行最少2次业务培训,并每年开展妇幼信息质控工作,对漏报、错报和逻辑错误给予及时纠正和限时整改。

同时,结合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实际,兴义市有针对性地印制妇幼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由各医疗保健机构领取下发到服务人群,兴义市计生协将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入校园,进入部分中学校园开展宣教活动,将健康保健知识带给青春期的孩子们。据统计2016年发放妇幼健康宣传资料14000份,2017年发放妇幼健康宣传资料20000份,2018年发放妇幼健康宣传资料15300份。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