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助力移民搬迁群众电靓新生活

2018年10月26日11: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在在水一方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农贸市场看见,从波阳镇杨柳村搬迁到此的贫困户尤联军正在忙碌地生产加工菜籽油和销售大山面条,这是他搬迁到这里每天的生产生活场景。该局员工还经常主动上门到尤联军开办的粮油加工店检查线路排查隐患,确保其用电无忧。

尤联军一家四口是兴仁市1万多户从偏远山区搬迁进城入驻的贫困户之一,过去在农村老家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栽种,经济收入单一,在加上自己吃苦耐劳,肯学能干懂得一些粮油、面条加工技术,自2017年6月他家从波阳镇杨柳村搬到城区在水一方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根据自身特长和发展需要,他就在在水一方农贸市场租赁一间80平米的门面从事粮油和面条加工工作,同时向兴仁供电局申请了三相动力电户头,该局员工还经常主动上门到尤联军开办的粮油加工店检查线路排查隐患,确保其用电无忧。

据搬迁贫困户尤联军介绍“我申请了以后供电部门的同志就上门来帮我安装调试,他们时不时地会定期来给我们做一下安全检查,我对供电部门的上门服务包括一些技术指导我非常满意感谢,我现在开了这个粮油加工店,目前为止每月收入在3000多元左右,也能够解决我搬迁上来的基本就业问题和生活保障”。

“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这是兴仁供电局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承诺,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兴仁供电局投资1000多万元服务移民搬迁点,开通移民搬迁工程建设用电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报装接电手续,保证供电工作走在移民搬迁各项建设的前面,提出报装快、勘查设计快、施工快、供电快的“四快”特色服务,为1万余户搬迁群众电靓新生活。

兴仁供电局凤凰供电所员工栗光军告诉笔者:“因为在水一方是从各乡村搬上来的特殊用户,他们对于用电的知识了解比较少,我们通过一些活动的方式给用户宣传怎样安全用电如何用好电,室内灯不亮,他们也不会处理,我们就会帮助进行处理这些故障,总之为了移民搬迁户能够用上心意电、安心电,他们有用电需求,我们就会及时赶到为他们服务。”

如今,在兴仁在水一方易地移民搬迁点,从偏远山区搬迁进城的贫困户,靠着政府部门精准帮扶和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搬进县城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实现了拔穷根、挪穷窝、搬得进、稳定住、能致富,许多贫困户摆脱了以往窘迫的生活状态,正逐步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兴仁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同步小康工作,兴仁供电局以强烈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按时间表线路图,狠抓电网建设工程。截止目前,该局已完成电网建设项目和脱贫攻坚电力紧急项目投资约1.5亿元,共计新建10kV线路145.974公里,新建0.4kV线路364.033公里,0.22kV线路232.792公里,新增配变373台,新增配变容量53597kVA(千瓦时),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段明芬)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