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启动“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2018年10月30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29日,兴义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和农村适龄妇女的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并对所有相关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

为提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和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和农村适龄妇女健康水平,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促进健康扶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逐步建立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兴义市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和农村适龄妇女中开展本次“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培训中对全市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相关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宫颈癌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和规范、HPV检测及诊断标准等)、乳腺癌的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组织病理学检查方法和标准以及相关治疗知识等)等相关内容培训。

工作中要求市卫计局、扶贫办和妇联按照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和农村适龄妇女的底数,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健全、社会宣传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社会宣传、生殖健康教育等工作。要求乡镇(街道)卫生院要明确专人负责随访工作,随访人员要按照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异常或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要求加强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登记表,要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积极协调乡村妇女干部、扶贫干部一同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服务对象随访率、早诊、早治率等达到项目要求,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保障妇女的健康。

为确保本次“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取得实效,明确兴义市人民医院要抽调相关专家参加市级专家组,协助市妇保院开展培训、督导,负责承担阴道镜检查,乳腺钼靶检查,以及“两癌”组织病理检查,接诊市妇保院、乡镇(街道)卫生院转诊上来的“两癌”病人,免费开展阴道镜检查,乳腺钼靶检查,“两癌”组织病理学检查,并及时将检查和诊治结果反馈至初筛机构,接诊“两癌”筛查组织病理阳性者的诊治。市妇保院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卫生院的管理,定期开展对检查异常或可疑病例随访服务及工作质量的督促指导。(李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