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钓鱼爱好者组成志愿队在万峰湖捡垃圾

2018年11月05日13: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钓鱼爱好者组成志愿队在万峰湖捡垃圾

“短短十多分钟,就有四袋垃圾!”日前,记者跟随兴义市万峰湖渔政环保义务监督队来到兴义市万峰湖,湖边塑料袋、垃圾袋、食品袋,各种垃圾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对此,志愿者也呼吁,希望钓鱼爱好者们,钓鱼的同时,带走自己的垃圾。

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万峰湖其中一个钓鱼点——渔港码头看到,不少垂钓爱好者正在湖边享受垂钓之乐。但是,在湖边的水上、岸上却能看到不少的垃圾。

这些垃圾中,有饵料的塑料袋,有即时食品留下的泡沫盒子、还有一些矿泉水瓶等等。

在一边沿线查看中,兴义市万峰湖渔政环保义务监督队的志愿者一边拿出自己购买的工具、袋子等开始捡垃圾。

记者观察,仅十余分钟,志愿者们手中三个大袋子已经装满,但是湖边的垃圾还有很多。

对此,兴义市万峰湖渔政环保义务监督小分队副队长贺克顶告诉记者,部分钓鱼爱好者环保意识不强,钓完鱼就走,带来的饵料袋等白色垃圾就留在河边,每次环保小分队来到河边,都会捡到很多垃圾。

对此,兴义市万峰湖渔政环保义务监督队的发起人李先进也告诉记者,万峰湖拥有很丰富的鱼类资源和美丽的风景,一直被誉为“垂钓天堂”。

“我钓鱼钓了十多年了。”李先进说,自己是个钓鱼爱好者,但是今年年中,自己来钓鱼时忽然发现,万峰湖的人为污染很严重,甚至于有无法下杆的感觉。

今年8月,李先进提出倡议,希望钓鱼爱好者加入绿色垂钓,参与到保护万峰湖的行动中来。

这一倡议,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现在已经有130余名钓友参与进来。大家约定,首先从自身做起,钓鱼后将自己的垃圾带走,随便再带走身边的垃圾。

“现在效果很不错,有几个垂钓点已经还原到当时的美丽。”李先进说,小分队也得到了兴义市渔业局和环境保护局的大力支持。但依旧不够,希望还有更多的钓鱼爱好者加入进来,从自身做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对此,李先进说,下一步如果召集的垂钓爱好者足够多,他还会组织大家协助环保部门打捞湖面垃圾,同时不定时组织钓友沿湖岸巡查,监督垂钓人将产生的垃圾带走等活动。

不仅钓鱼爱好者关注到了万峰湖的卫生为题,记者来到坡怀附近一个钓鱼点看到,岸边树立了牌子,上面写着“请钓鱼爱好者把自己钓鱼的垃圾回收方自己车旁,我们负责收集。”等牌子。

据了解,这是当地村名王继泽自己发钱树立的牌子。

王继泽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回到家乡。看到愈来愈多的人来到村里的河边钓鱼,但是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为了能让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加美丽,自己花钱在到湖边的路上,竖起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标识标牌及放置了垃圾桶,以此来提醒人们爱护环境、保护河道清结。

“之前也有很多的垃圾,我们自己划着船去打捞。”王继泽说,这里是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看到湖面上的垃圾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因此回来后与小伙伴们一天花费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划船进行打捞,现在终于能看到一个干净的万峰湖。

“要改变生活环境,就要让人们自觉爱护这个地方。”王继泽说,自己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万峰湖,欣赏万峰湖的美景,但也希望大家能爱护这里。

进行垃圾清理,十来分钟就能清理出几大袋。自己也作为一名钓鱼爱好者,希望更多的钓鱼人参与进来保护、爱护环境,董自然让自然更美。(祝庆庆 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