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党员干部齐上阵 “三大工程”创先锋

2018年11月13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晴隆供电局集抄安装 卢官洪 摄
晴隆供电局集抄安装 卢官洪 摄

2018年初,贵州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春在年度工作会上强调,要坚决打赢“农网升级改造、低压集抄和智能电表全覆盖、供电所建设”三大工程攻坚战,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之茂对打赢三大工程攻坚战作出了具体部署。

“这是一场不可怠慢的攻坚战。”兴义供电局党委高度重视,以“电亮先锋·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主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多举措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党组织及党员承诺、亮诺、践诺工作,凸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助推“三大工程攻坚战”落实落地。

在“三大工程攻坚战”中,兴义供电局积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亮身份、担责任、干在先,走在前,吹响了党员攻坚的集结号。

党支部研发管控平台 解决“攻坚战”管控难题

因“三大工程攻坚战”投资大、任务重,工作任务点多面广,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量大。现有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对现场的管控要求,项目进度不能准确掌控,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为解决产生的问题,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提出构思,由计划项目党支部创新工作模式,开发运用了“计建综合管控平台”。

计建综合管控平台集约了安全管理、进度管控、物资管理、指标管理、工作督办等内容,可以实时监控“三大工程攻坚战”项目实施进度,针对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纠偏;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时关注并跟踪解决进度;及时了解物资供应与工程进度的差异,针对物资供应不到位的情况作出应对;完全掌控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对工作督办进行跟踪,落实。计建综合管控平台的应用大大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取代原有的电子文档周报模式,收集的进度数据更加准确,对“三大工程攻坚战”项目实施管理更加精细,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工作超前完成,并全省排名靠前。

实施“1+1+1”党员帮扶模式 为“攻坚战”保驾护航

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工程是贵州电网公司2018年的“三大工程”攻坚战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兴义供电局组织开展“电亮先锋·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1+1+1”党员帮扶模式有效地助推了工程攻坚实施。按照“建成一片、应用一片、转岗一片”的原则,兴义供电局党委通过“1名党委班子成员+1名职能部门技术骨干+1名党员”帮扶模式,明确分片区包保重点、难点区。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组织发动党员在项目实施管理、数据一致性等关键环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以来,我们有超过700名党员积极融入到‘两个全覆盖’工程当中,建立了267个党员示范责任区,165个党员示范岗,为攻坚战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兴义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史庆华说。

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就是着力打造的党员示范台区,为兴义供电局乃至整个贵州电网公司的“两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极富借鉴意义。

“普安江西坡供电所示范台区的建设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大力支持,建成后为其他兄弟供电所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江西坡供电所所长杨祖贤说道。目前,该所“两个全覆盖”各项指标均稳居兴义供电局各供电所前列。

在实施“攻坚战”期间,兴义供电局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发扬“三千精神”,发动“两个全覆盖”工程的夏季攻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攻坚战’工程基本完成的阶段,我们越要组织精干力量来集中‘歼灭’最后存在的问题。”副局长刘远洋说。

“集中办公可以‘问诊把脉’,通过集中培训、集中讨论、集中攻关,能够快速提升各级业务人员的自主运维能力。”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专责,也是册亨县冗渡镇“1+1+1”帮扶小组成员的胡洪波说道。如今“三大工程攻坚战”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是局党委实施“1+1+1”党员帮扶模式的推动作用。

兴义供电局坚持以电为媒,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动农网升级改造、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和供电所业务用房改善“三大工程”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自动抄表率、电子化结算率等各项关键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普安供电局荣获全省首批3家“两个全覆盖”示范单位之一。

启动“121143”模式 助力基层“攻坚战”

在“电亮先锋·攻坚行动”中,兴义供电局系统所辖的八个分县局党总支以“121143模式”为抓手,121143模式即1名局领导包保2个片区,将电亮先锋融入1个核心—三大工程攻坚战,坚持1个原则,即“项目落地在哪里,党员攻坚就设置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找准4个载体,即书记项目、支部行动计划、党员突击队、示范项目和党员示范岗;实现3个100%目标,即低压集抄及智能电表全覆盖100%、农网升级改造完成率100%、100%完成供电所建设任务。

工作中紧紧围绕重点专项行动任务,凸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成效,不断推动企业精益管理、“三大工程攻坚战”创新创效工作落地,为“三大工程攻坚战”及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截止2018年10月底,兴义供电局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99.9%,低压集抄覆盖率达到99.3%,自动抄表率达95.8%,各项数据均排名贵州电网公司前列,达到“两个全覆盖”工程的目标值,标志着兴义供电局“两个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同时,八个分县局的供电所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工期可控在控。这些业绩的取得得益于兴义供电局强化精益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实现了华丽的弯道取直,赶超跨越。

在下一步工作中,兴义供电局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坚持在上级党委和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心系群众,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在“攻坚战”的基础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和责任履行“主动承担三大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使命,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为服务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卢关文)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