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抓实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见实效

2018年11月14日13: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切实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黔西南州充分利用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的契机,推动全州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全面发展,确保工作开展取得实效。

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服务工作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类2/3人口的健康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今年黔西南州继续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理缺陷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今年实现全州全覆盖)、新生儿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项目以及儿童营养包项目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妇幼保健项目)实施。在全州范围内启动免费基因检测项目,免费为黔西南户籍、计划内生育、并参加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服务。

今年儿童营养包项目和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在全州8个县(市、区)实现了覆盖,为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黔西南州卫计委与州妇联、州扶贫办等联合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加大实施叶酸补服、“两癌”筛查等系列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全州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针对计划怀孕妇女、孕妇和0-6岁发放儿童发放手册27877份,并规范提供相应的保健和医疗服务。全州1-8月为适龄农村妇女20043人免费发放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开展孕产妇免费艾滋病检测30298人次,阳性孕产妇30例,分娩18例,其中阻断用药16例,开展孕产妇免费艾滋病检测30298人次,阳性孕产妇119例,其中分娩100例,开展孕产妇免费乙肝检测30365人次,阳性孕产妇1412例,分娩活产儿1052例,对阳性对象及时给予用药,切实阻断疾病母婴传播;完成半年内计划生育的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2945人,规范开展评估后及时给予相应的健康咨询和指导。

全州上半年孕产妇总数19488人,健康管理人数16951人,健康管理率达86.98 ;0—6岁儿童总数323030人,健康管理人数285972人,健康管理率达88.53 ;0-3岁儿童总数147591人,系统管理人数131816人,管理率达89.36,儿童中医药管理86593人,管理率58%。通过系统保健服务,切实保障好孕产妇和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基因检测项目1-9月全州共开展孕妇免费无创基因检测12004例,其中阳性54例;孕妇孕中地贫基因检测2678例,其中阳性345例;新生儿地贫13919例,其中阳性1153例;新生儿代谢性疾病基因检测18868例,其中阳性38例,可疑阳性187例;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19272例,其中阳性472例;建立新生儿DNA档案18784例。对筛查出的阳性个案均给予科学指导、转介和确诊,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和治疗措施,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李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