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册亨2018布依文化年开幕

2018年11月15日13: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册亨11月15日电(刘付林) 11月15日,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册亨布依文化年活动在册亨中华布依艺苑隆重开幕。此次布依文化年活动以“共同团结奋斗·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为决战脱贫攻坚鼓劲加油、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开幕式上,册亨县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举行,涵盖旅游、新能源开发、医疗卫生、产业扶贫等10个项目,预计投资金额60亿元。项目的合作开发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册亨产业结构调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册亨县以地域民族文化为载体,开展布依戏、布依刺绣、民族文化以及民间传统节日“三月三”和布依族“折刀粑”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打造布依文化。同时,在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挖掘、保护、传承、培训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成效明显。布依古歌、布依山歌、布依传说、布依民间故事等丰富多彩,布依戏、布依八音坐唱等闻名遐迩。册亨的布依戏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服饰制作工艺和蓝靛制作工艺被列为省州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坐唱、高台舞狮、布依转场舞、勒浪等布依曲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册亨也是山水册页、幸福亨通的生活福地,全县国土面积2598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是黔西南州建州前全国唯一的布依族自治县,享有“中华布依第一县”“中国布依族刺绣艺术之乡”“中国民族文化之乡”等美誉。此外,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殊荣。当前,全县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据悉,今年的布依文化年活动,围绕一个签约仪式、一次参观考察、一场绣娘大赛、一场特色商品及图片展、两场演出等系列活动开展,集中展示册亨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艺术,全面呈现册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充分彰显册亨各族人民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共同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册亨新未来。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