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五零后市民林跃进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力发展的解读

2018年11月26日1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生于上世纪五八年的贵州省兴仁市市民林跃进,今年时逢甲子年,六十大寿。回忆1958年至2018年60年间的生活用电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又一次印证社会的巨大变化,无不投影到国家与家庭变化这一社会的细胞上。

林跃进生于1958年6月,当时正是全国大跃进、大炼纲铁时期,在老林的记意中,他历经了三年大饿饭和文革10年及60-70年代凭证凭票购物时期,那时家中点煤油灯凭票购买,家中有三只墨水瓶做的煤油灯,一个放在客厅家神上,一家人都能照顾,其它二个是流动的,在那儿做事,就拿到那儿。

20多岁老林才看见电灯,那时的电灯只是县政府的办公用电。1976年城里大部份人家用上了电,因父母无工作,家庭贫困,家里用的还是煤油灯,1980年老林工作后托供电所工作的老同学帮忙,用了一个月的工资的一半请客,才安上了一块1安的电表,装了两颗15瓦的灯泡,用上了电,父母高兴得一夜都没睡觉。

82年我末结婚,同父母住,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8口人住60平方米的草房。家用电设备就是4颗灯泡,客厅一个25W的灯泡,厨房、房间各一个15W的灯泡,一个月的电费也就是一块多钱。

83年,林跃进结婚时,在单位分得一套46平方的旧房,买了一台电风扇,是结婚时最时髦的电器,当时还算经济宽裕的人。1986年家里增添了一台17寸黑白电视机,一台洗衣机。

彩电和林跃进家联系在一起是2003年,那年一台25寸彩电落户林家,是儿子林新国结婚,从17寸黑白电视机到25寸彩电,时间在林家走过了20年。

2010年,林跃进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商品房两老口自住,2012年一户一表改造惠泽兴仁,老林申报了一户一表,安装了一块5-20安的电表,添置了小天鹅全自动洗衣机,消毒柜,热水器,2013年冬季又安装了空调,2016年薯假小孙儿闹着买电脑,说是电脑能帮助提高学习,老林买了一台电脑给孙子。

2018年8月老林家一个月用电量350多度,电费100多元,与30年前的冬季8口人住60多平方米相比,现在的一家两老口人住12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一厨一厕的房子里,人口减少了6口,电量却增加300多度。

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涟漪,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六十年却是一部伟大的崛起发展的历史,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六十年仅仅只是三代人不同的人生经历。林跃进感慨地说;“现我孙子孙女十五、六岁就用空调、电脑,电热水器,家庭全部电器化,用电变化在他身上体现不明显,对于我,20世纪70-80年代经历“好个兴仁县,白天缺水,晚上停电,整个万把人的县城,经常限电半边黑半边亮”。兴仁家庭用电变化我几乎都体验了。现在回头看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天天向过年,家中缺什么,就买什么,有些物品本地没有,网上直购,快递人员还亲直送到家,家用电器应有尽有。

现人民生活节节高,祖国山河日日新,祖国的发展与进步我们是最好的见证,同样也是感受最深的受益者,这一巨大变化都有是改革开放的结晶,更加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繁荣富强的今天”。(蔡家友 )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