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多措并举鼓励基层首创精神

2018年11月27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供电局了解到,贵州电网公司公布了5个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兴义供电局有3个项目获此殊荣。此前,兴义供电局已经有6项职工创新成果名列《贵州电网公司科技成果试点应用目录(2018年版)》、3项职工创新成果名列《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试点应用目录(2017-2018版)》。

这标志着兴义供电局多措并举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取得明显成效。

党委重视 党员带头

兴义供电局党委十分重视职工创新工作。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兴义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龙正杰在多个场合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响应,把职工技术创新放到重要位置来抓。

计划项目党支部书记杨凛充分发挥出身信息专业的特长,牵头研发了“一种用于防范社会人员触电隐患管理系统”、“业扩过程移动管控”、“计建综合管控平台”等职工创新项目,其中前两项分别荣获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计建综合管控平台”切实减少了基层员工工作量,为兴义供电局“三大工程”攻坚战赢得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龙福刚,是典型的问题“终结者”,被称作“事后”诸葛亮。他特别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探究解决问题的新办法,目前已经拥有9项国家专利。他的“防脱防滑脚扣”创新项目同时入选南方电网公司和贵州电网公司2018年职工科技创新推广目录。

2002年,龙福刚在一次登杆作业中发现脚扣不好用,主要问题是防滑功能不好,登杆角度稍有偏差就会下滑,也容易脱落。通过留心观察和认真思考、善于尝试,龙福刚发明了防脱防滑脚扣,实现两次升级并荣获国家专利。

“今年我们职工技术创新的获奖者,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党员。”兴义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史庆华介绍,实际上,所有获奖项目的牵头者都是党员。

夯实基础 水到渠成

职工技术创新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许多平时的积累。

精益管理,尤其是现场改善工作,为兴义供电局职工技术创新提供了平台。

生产技术部李华鹏、杨雄等人的“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变电管理所文峰、涂静鑫等人的“高压升压试验专用架线器”等获得今年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奖项的项目,大多是源于工作中的现场改善。

在供电所日常的检修、抢修过程中,李华鹏、杨雄等人发现,传统的人工登杆在杆塔上验电安装临时接地线,不仅步骤繁琐、耗时冗长,还存在人员坠杆、人身触电等安全风险。着力于解决这些问题,李华鹏等人发明了“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轻便快捷安全,深受基层欢迎。

该成果荣获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17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在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生产技术精益管理论坛成果、2018年(第五届)电力科技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等荣誉,每年可为兴义供电局多供电量回收电费239.6223万元。

“职工业务技能是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的基础”,兴义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许文强认为,夯实职工业务技能对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实际上,在兴义供电局,诸如龙福刚、岑远洪、文峰、李华鹏等“创新达人”,既是公司的技术技能专家,也是曾经的竞赛高手。

“只有把业务技能搞扎实了,你才能发现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并通过发明创新来解决问题。”多次率队参加网、省公司技能竞赛获奖的“发明达人”岑远洪说道,他和他的工作室目前拥有6项国家专利。

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在“以赛促培、以赛促学、全员提升”的理念驱动下,充分调动各专业领域人员立足本职、强化管理、精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职工技能竞赛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在贵州电网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5项,个人奖12项,5名员工荣获“贵州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涌现出一大批职工技术创新的优秀梯队人才。

正向激励 营造氛围

“贵州电网公司正在研究激励职工技术创新的新模式,兴义供电局也在开展这方面的探索。多层面营造创新氛围,多举措激励创新人才,努力让大众创新成为常态。”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分管技术创新工作的副局长张容菠介绍说。

“我发明的带电作业TYK卡具,安全、稳固,提高了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发明至今,已经运用到200余次带电作业中,为兴义供电局多供电量近2亿千瓦时。”龙福刚说。虽然,龙福刚开展发明创造并不是为了获取个人利益,但是利用利益分配来激励职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当然,龙福刚早就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好处。除了被聘为贵州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他还荣获“贵州省电力工匠”、“贵州省行业道德标兵”“南方电网公司二等功”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可谓荣誉等身。

兴义供电局也尝到了创新带来的好处。

“职工技术创新不仅带来经济层面的效益,更多还是在提升供电可靠性、降低安全风险等方面带来的社会效益。”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主任江开伦说。在技术创新和精益管理双重推动下,该局今年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大幅降低。

目前兴义供电局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竞争态势,诸如“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带电作业TYK卡具”、“110KV架空输电线路多用途停电检修梯”、“高压升压试验专用架线器”、“业扩过程移动管控”等科技创新项目的推广应用,对于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改善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客户用电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得益于局党委的高瞻远瞩和正向激励,兴义供电局正在形成“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龙福刚、文峰、岑远洪、李华鹏、杨凛等“创新达人”,也正在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兴义供电局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创新人才贡献力量。(龙玉玺)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