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供电局迁改线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在望谟县半岛华城安置点建设区施工现场,一众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电力工人正手脚麻利忙碌在进行着线路迁改工作,成为望谟县脱贫攻坚路上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是望谟县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使大山里的百姓转变观念、革新思想,也就是常说的“挪出穷窝、拔掉穷根”。据了解,望谟县平郎、半岛华城安置区涉及搬迁人口10000余人,而安置区区域内涉及望谟县10千伏望由线、望坝线等多条线路,这几条线路困扰着安置区的建设进度。为确保望谟县移民搬迁安置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望谟供电局精心组织提前规划,积极主动的与安置区指挥部沟通协调并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现场勘查,重新规划电网布局、线路走向,提前开展电力线路迁改设计方案等相关工作;倒排工期,合理施工以确保整个迁改工作计划有序推进。

挽弓当挽强 用箭当用长

在得知安置区建设与电力线路的问题之后,该局多次到安置点建设区域进行现场勘查,详细的了解安置区项目规划建设方案、目前工作完成情况以及线路需要迁改的点、停电作业的区域等。在进行停电作业以前,迁改工作已完成81%,涉及到无需停电的工作已全部完成。了解安置区建设方案之后,望谟供电局集中精干力量,进行统一部署,拿出了最优线路迁改专项工作方案,在本次方案中,该局明确了组织机构划分,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在工作小组中又分为电网风险评估及控制工作、作业风险评估及控制工作、设备风险评估及控制工作、客户服务风险评估及控制工作、应急保供电及后勤保障工作、信息归口收集工作五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职责分工明确到人员、时间、工作内容,杜绝“挂万漏一”情况发生,确保本次工作按时完成。

兵马虽未动 粮草需先行

此次线路迁改涉及停电范围较大、时间较长,该局制定的工作方案中保供电小组提前准备,一是将工作方案中物资需求一一备齐,确保工作中物资供应环节不出现任何差错。二是将从各个供电所抽调的精干人员、车辆统一规划,确保工作过程中车辆出行不出现任何差错。三是仔细检查应急发电车、发电机配置情况,提前将发电车开到需要保供电的各个点进行状态最好的准备,如县医院等重要用电客户,确保本次停电工作中每一个保供电的点都能有最佳的应急状态。

永远安全在心 永远如履薄冰

“拉.....再拉一点...好,稳住!”在施工现场,安全指挥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该局要求,在本次工作中所涉及的每一个点都必须分配相应的安全监察人员,本次工作涉及点多、面广、工期紧张,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的完成线路迁改工作。据了解,此次线路工程共涉及35千伏线路4条,铁塔15基,线路长度约5.1km、10千伏线路8条,杆塔55基,线路长度约5.1km。需要停电工作的主要内容有杆塔组立,金具、铁附件及绝缘子安装、导线架设等,共5个大项,20个小项。该局在施工前设置了明显的警示栏,安全监察人员还就施工方案、措施交底记录、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工作票等相关内容进行细致检查,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确保施工现场符合安全要求。另外,该局生产副局长全程到位以加强安全管控工作,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牢记安全,如履薄冰。

运筹帷幄之中 决胜千里之外

移民安置点的建设如火如荼,也代表着望谟县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时代。与此同时,该局的信息管理及收集工作也跟随着时代的步伐发生新的变化。该局在本次工作方案中成立了信息处理工作组,其指挥部在该局大楼中应急指挥中心,该局通过微信、企信等方式,要求施工现场管控人员及时将工作进度、发生的问题、需求等通过手机及时传送到指挥部,并且通过手机投屏的方式,将现场传送过来的信息放映至大屏幕。通过这样方式,不仅能确保现场施工人员的问题、需求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相应的解决,让现场工作人员更加安心的工作;而且对于传递工作小组下达的命令也直接就“一步到位”,还能够对工作进度有最真切的了解以反馈给各个工作小组,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

爱融于服务 情源于后勤

手机在当今时代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百姓在本次工作中不受手机没电的困扰,该局在县城设置了多个服务点并配备发电机让百姓能够及时的为手机充上电,服务过程面面俱到,百姓纷纷表示这次虽然停电时间长,但心情没有收到一点困扰,反而觉得心里“暖暖的”。

考虑到天黑之后,停电片区的客户生活没有光源很不方便,该局除了在服务点免费发放蜡烛以外,还派出多支服务小队走访多个住宅小区为客户发放蜡烛,同时做好安全用电宣传。

在前方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汗如雨下时,该局后勤工作人员也在马不停蹄的做着最优质的后勤工作。该局组成党员服务队为本次工作中每一个点都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以及水果,在现场工作的同事们纷纷表示这次工作变得更有干劲!

下一步,望谟供电局将继续针对望谟县易地搬迁项目做好电力保障,确保每一位搬进新房的百姓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用上电、用好电”。(徐正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