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523111"工程打造人才"蓄水池"

2018年12月06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大力推行“人才强企”战略,精心打造“523111”人才培养工程,新增技术技能专家23人,同比增长153%;技师和高级技师通过理论考试的77人,较去年相比增长92.5%,实操考试通过51人,较去年22人相比增长132%。预计全年兴义供电局技师、高级技师通过人数为39人,较2017年增加105%,高级工通过人数302人,占技能人员总数的18.2%。

这意味着兴义供电局“523111”人才培养工程成效初显。

薪火相传 “师带徒机制”引领人才成长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兴义供电局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兴义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龙正杰说。

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出台《“523111”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下达兴义供电局2018年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实施技术技能专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对业务水平过硬、工作绩效突出、培养发展潜力较大的技能人员,按规范程序甄选为技术技能专家后备人才,全年确定了53名后备技术技能专家,重点培养、强化成才意识、加快职业发展。

2018年4月,兴义供电局举办的“首届师徒双选会”,通过师徒双向选择,双方签定了《师带徒目标责任书》,加快了兴义供电局“523111”人才培养工程,充分调动技术技能人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各级技术技能专家和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新员工、一线技能岗位员工的技术、技能培养。

实际上,兴义供电局的“师带徒”已经有良好成绩在先。龙福刚和周志波师徒,一个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个是南方电网公司最年轻的劳模。

“师傅在工作上、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指点。”周志波说。现在,周志波也开始带起了徒弟,“师带徒”的优良作风正在兴义供电局发扬光大。

营造氛围 精益管理激发创新动力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只有落实“人的精益化”,才能激发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兴义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许文强这样认为。

要营造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必须先夯实基础管理,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

“局里面经常为为我们组织理论培训和实操,让我们把业务技能搞扎实,才能发现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并通过发明创新来解决问题。”多次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发明达人”岑远洪说道,他和他的工作室目前拥有6项国家专利。

实际上,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举办了包括低学历人才培训班在内的多期培训班,也组织多次随机调考、抽考,夯实一线员工业务技能。

“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福刚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历数龙福刚的成长历程,从破格提拔到创新工作室的打造,从技能技术培训到科技创新条件的提供,组织培养不可或缺。

兴义供电局通过对局党委联系的技术技能专家进行跟踪管理服务,鼓励基层首创精神,不断完善专项人才培养工程激励机制,切实提升岗位工作能力,让员工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在我全局已经有38名技术技能专家,53名后备技术技能专家,完成了我们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步的计划。”兴义供电局人力资源部主任龙颖说。

预计到2020年,兴义供电局将实现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员比例达50%以上、技师及高级技师逐年新增20名以上、技术技能专家后备人才储备30名以上、助理技能专家县局覆盖率100%以及实现“一所一准专家”、专家带队伍100%和专家成果产出率100%。

内外飘香 职工创新成果水到渠成

夯实基础,水到渠成。在“523111”人才培养工程助推下,兴义供电局职工创新成取得井喷式突破,人力资源当量迅速提升。

2018年兴义供电局获得专利26项、获得科技奖励8项。在贵州电网公司5个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中,兴义供电局占了3个。岑远洪的创新工作室的“新型防窃电能表试验接线盒”荣获南方电网公司职创金奖。

“今年的职工创新成果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主任江开伦介绍说。

“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由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李华鹏和安龙供电局基层员工杨雄等人共同提出。“杨雄在供电所发现问题,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在局里面的组织下,我们组织专家对这个方案进行研讨和升级,最终形成现在的成果。这是典型的‘机关服务基层’。”李华鹏说。

目前,该职创成果荣获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17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生产技术精益管理论坛成果、2018年(第五届)电力科技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等荣誉。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在“以赛促培、以赛促学、全员提升”的理念驱动下,充分调动各专业领域人员立足本职、强化管理、精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职工技能竞赛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在贵州电网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5项,个人奖12项,5名员工荣获“贵州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龙玉玺 杨婷 隆丰林)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