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交警:将大货车“搬上”课堂 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2018年12月11日13: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12月10日下午,黔西南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走进兴义市阳光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课。民警将大货车“搬上”课堂,通过讲解大货车存在的盲区,让参与师生深刻体验靠近大货车的危险性,引导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0日下午,记者在阳光小学篮球场上,一辆大货车开进校园,在大货车停放的位置上有个盲区图。在简单的讲解后,百余名小学生及几个驾校的学员分布站在图示上的盲区位置。

随后,交警让同学们一个个上到驾驶员的位置,并指导孩子查看窗口及后视镜。记者在驾驶室中看到,百余名学生及驾校学员站在大货车周围,但在驾驶室中,压根看不到人。

该校五年级学生舒昊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新闻中了解到大货车很危险,现在通过现场体验才知道,大货车危险来自于他的盲区,本身就有的地方看不到。“以后我们看到大货车都要注意,离开相关区域。”

对此,姜仕杰警官介绍,货车的头尾首先要注意头尾盲区和两侧盲区,都是半盲区。车头越长越高,车头盲区越大,还有车尾越长,因而盲区较大。两侧盲区也就是外后视镜(反光镜)看不到的地方,一般会出现在车辆的侧后方。

此外,汽车还有A柱和B柱盲区,这是汽车的结构决定的。如车辆行驶在最左侧车道,横穿马路的行人从对向车流或隔离带突然穿出,受A柱盲区影响,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会非常短。B柱盲区和副驾驶座椅也会遮挡部分视线,车辆向右变道时,B柱盲区有可能让驾驶员忽视有行人或车辆,引发交通事故。(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