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学习拓思路 凝心聚力助脱贫

——册亨县选派百名干部赴中国联通学院“学习取经”

2018年12月24日13: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笔者从册亨县了解到,12月10日至17日,册亨县委县政府选派百名干部赴中国联通党校(学院)开展助学培训。

北京的冬天是刺骨的冷。然而,在中国联通党校(学院)的小汤山校区的校园里,百名来自两千公里外的册亨县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和一线干部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系统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建理论知识,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治理和农村电商,实地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这次出来学习,一定要注重学习这里先进的经验,这样回去后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时,就少走点弯路,让贫困群众尽早过上好日子。”册亨县岩架镇党委副书记姜仕刚如是说。

近年来,册亨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多方寻找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与中国联通形成结对帮扶。自2015年以来,中国联通集团按照“1+1+N”的帮扶思路,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该县岩架镇在中国联通的帮扶下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岩架镇是一个贫困乡镇,全镇有9个行政村。其中,有5个村是贫困村,全镇的产业零散、缺乏电商,农产品加工滞后,在中国联通帮扶下,投入2208万到该镇,建设了250个香蕉水窖、建设了香蕉冷藏库、香蕉溯源系统、香蕉加工厂,投入资金帮助开展产业培训等等。

“这些帮扶措施很精准很实在啊,老百姓和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联通的倾心帮扶让香蕉上了网、帮香蕉建了厂、让群众增了收,”姜仕刚激动地对笔者说道。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中国联通在册亨吹响决战决胜脱贫的冲锋号,不但为岩架镇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培训机会,投入了帮扶资金,还为岩架镇干部职工加油鼓劲。据姜仕刚介绍,自2015年以来,岩架镇实现558户2528人脱贫,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07%。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基层干部毕生的追求,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深刻认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回去后,我将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双江镇顶肖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松告诉笔者。

杨松是册亨县委宣传部派驻双江镇顶肖村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常常利用每周夜校,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互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在学习内容上,以中央、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相结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自身工作能力,以更好地指导驻村工作的开展,提高服务群众意识。

“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人,像这样高规格外出学习培训,我一定倍加珍惜出来学习的机会哦,只有好好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回去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杨松乐呵呵地说。

笔者在跟杨松交流中,只见一旁的者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岑正斌正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老师讲的每一点,我都记录着呢!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岑正斌微笑着对笔者说道。

接着他又说,沉下身子去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站在群众中间去为他们做些什么?这几天,听了老师们的课,我们似乎都已经找到了答案。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实干、带领群众苦干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据此次赴中国联通党校(学院)培训学习带队领导赵永礼介绍,近年来,册亨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注重在培训渠道上求拓展、在培训方式上求创新、在培训内容上求丰富、在培训效果上求突破,多举措扎实抓好干部外出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让参训干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学到了知识、增强了能力,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同时,也强化干部党建、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治理、项目建设等知识,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暖意满满的教室,授课老师继续精彩的授课,百名干部认真听、认真记,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内容。笔者坚定,在不久的将来,在千万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王国义 宋坤)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