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交流平台 构建全州危重患者生命绿色通道

2018年12月25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解决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平台综合实力低下等问题,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用爱心和真诚以微信为平台打造出覆盖全州的重症医疗联合体系,最大程度地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构建了一条急危重病人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次自我整合、自我优化、自我提升,谱写出一曲曲的生命赞歌。

自2012年以来重症医学科主任陈金波便开始穿梭于黔西南州部分县级医院,亲自接诊转运危重病人,他意识到更多的基层医院危重患者需要医院的帮助。如何让基层医疗机构治疗的患者在病情变化时能及时、快捷地得到三甲医院的诊治,解决基层危重患者转诊及治疗困难问题。为此,在他的带领及支持下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建立了市医重症微信交流平台,聚多学科之力解决平台里黔西南州各位医务人员提出的问题,快速接诊、转运黔西南州急危重症患者。只要平台里的医务人员需要,重症医学科医师便去到黔西南州各个县级医院、私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抢救及转运危重病人,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践行着最初的承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到哪里,共同为病人搭建快速抢救绿色通道”。

日前,普安青山镇一名年仅15岁的工人被10kv高压电击伤,当时患者意识丧失,突发心跳骤停,工友立即拨打青山镇卫生院急救电话,迅速地得到青山卫生院医务人员及工友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抢救。患者深昏迷、自主呼吸微弱,病情危重,在急救车上,青山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边拼命为患者心肺复苏,一边通过微信平台及平台电话联系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立即开启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绿色通道,提前办理住院一切手续,争分夺秒地作好高级生命支持准备,以及提前到急救车停车区域等待接诊患者。面对如此年轻的生命,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竭尽全力维持呼吸循环及内环境稳定,同时积极开展脑保护、抗感染、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营养支持、调节自身免疫功能、早期气管切开脱呼吸机行高压氧治疗、康复治疗等各项综合治疗措施。

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1个多月的艰辛治疗,终于意识障碍有所好转,恢复自主呼吸,顺利脱离呼吸机,直到平稳后转入兴义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后续治疗。奇迹诞生了,年轻的生命清醒了、可以自己吃饭了、在家属陪同下可以下床活动了!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青山卫生院医务人员以及患者的工友竭尽全力,不但把这位年轻的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而且还让患者恢复认知,获得自主生存能力,重新回归到社会。

据悉,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微信交流平台建立于2017年初,已成为黔西南州大型医疗资源交流平台,为了更好地发挥“医联体”作用,科室不断加强与省内、省外重症医学领域联系,开展多次学术交流会议,在科主任的积极邀请、组织下,2017年3月18日,由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师分会主办“ICU走向基层阳光行动”顺利在兴义市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3月24日成功举办黔西南州重症医学科首次危重病例研讨大会;2018年12月8日成功举办黔西南州重症医学分会第三次会议。每一次会议均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症医学领域知名专家、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及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使得黔西南州重症医学领域诊治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短短一年多时间,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本院相关科室已接诊抢救黔西南州急危重患者和普通患者已达上千人次。目前黔西南州各县市级医院转到兴义的急危重患者90%以上均转到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为重症医学科建立黔西南州重症医学救治中心夯实基础。有效地整合重症医学资源,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进一步推动了黔西南州医疗卫生事业迈向新台阶。(霍薇)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