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院校技能培训"三年提升工程"力争实现30万人就业

2018年12月29日12:08  
 

“这种短期培训是很实在、很有针对性的,实用性强,时间又短,最多个把月就可以让我们掌握一门劳动技能,实现就业脱贫目标。”兴仁市回龙镇三妹孔村村民安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7月从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经过一个月的短期培训,她在兴仁城里当起了“白领”,每个月可收入3000多元,彻底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根,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至2020年,我州将重点围绕“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整合各级各部门优质培训资源,开展院(校)职业技能培训“三年提升工程”,促进就业的条件和基础更加成熟,力争实现30万人就业,综合解决就业难题。

我州紧紧围绕“大数据”战略行动,开展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大力实施大数据和互联网高技能人才培训。到2020年,全州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1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5万人,全州县(市、新区)共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

同时,加大各级财政、发改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实施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在县(市、新区)中心城市和产业集中度高的职业教育集中区域,提升改造一批以高技能人才培训为主的州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提升改造一批以初、中级技能人才培训为主的县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根据高校毕业生的特点,组织制定培训教学计划大纲,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校毕业生本人就业意愿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高校毕业生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企业上岗前培训和创业培训,使其掌握就业技能实现就业。

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强化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力度,不断提高在校学生的创业理论知识水平、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根据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组织专门培训机构,举办社会化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制定符合高校毕业生特点的培训方案,实施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项目,完善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建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高等院校毕业生特点和需求的就业见习基地。

实施技工院校基础能力提升计划,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技工院校的基础设施、教学设备购置及课程的研发等,切实提升技工院校的办学能力和质量,逐步落实技工院校生经费政策。优先面向贫困地区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储备性专业技能培训,落实技工院校“两后生”预备制培训、“免学费和助学金”等政策,努力消除新成长劳动力和贫困地区人口无技能从业现象。

更加注重提升劳动者适应职业变化能力,尤其注重与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数据战略行动需要相结合,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针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用工需求,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以促进转移就业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培训,构建全州“大培训”格局。

我州全面整合人社、教育、扶贫、农委等部门培训资源,以培训作为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基础,大力提高各类人群职业技能及素质,力争到2020年对全州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青壮年劳动力实现全员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为我州决胜“十三五”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和后发赶超提供有力支撑。(周 军)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