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速度"谱新章 贞丰供电局实现两个100%"全覆盖"

2018年12月30日18: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初,贞丰供电局的智能电表覆盖率48.95%,低压集抄覆盖率仅为10%,全省排名靠后。

2018年10月31日,贞丰供电局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覆盖率达100%,同年12月,远程抄表电子化结算率达99.99%,在贵州电网公司全省排名第一,基本实现了无人工现场抄表。

从全省排名靠后到第一,“变不可能为可能”贞供人用干劲十足的“贞丰速度”再次证明了这片改革开放前沿热土上的实干精神。

“服务理念、工作方式变革,对接更多可能”

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打造智能电网,实现营销精益管理,支撑电网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的必然要求。智能电表覆盖率100%,是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贞丰局双覆盖建成后,实现了全部抄表人员87人向运维人员转岗;一批懂技术、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新员工得到充分锻炼;大数据服务和“互联网+”等深度创新成为可能。

从2018年3月份至12月份,在270多个日日夜夜里,贞丰供电局参与“双覆盖”的全体成员一鼓作气,克服营销及计量自动化系统建档、物资供应紧张、施工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一个又一个难题,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技术应用、完善工作标准及加强过程管控,变“不可能”为“可能”,夺取了“双覆盖”建设这场持久战攻坚战的圆满胜利。

“在这里面有很多故事,有很多曲折,成绩都是依靠大家发扬‘三千精神’,发挥南网人‘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职业追求,在服务理念、工作方式上不断变革,对接更多可能才取得的!”贞丰局营销副局长周永飞深有感触。

差距和困难,都不是理由。

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建档要完成、物资供应要保障、电表检定要提速、数据质量要更高、电子化结算率要大幅提升……加速提前完成双覆盖建设的过程,这是贞丰供电局以双覆盖建设为契机,全面、系统性提升管理精益化的过程。

对贞丰供电局而言,2018年3月“双覆盖”工作刚启动时,差距明显,形势紧迫,一刻也不能等。现场安装完成后相关表计信息的录入,是“双覆盖”建设一项核心的前置环节。刚开始录入人员操作不熟练,安装的表计信息不能及时录入系统,直接影响抄表收费,情况紧急。 团队作战,一个都不能少。贞丰供电局供电服务部计量班成立“尖刀班”,召开“歼灭战”会议,部署“‘点对点’、‘人对人’”培训任务,面向全局开展档案集中录入,帮助各供电所快速提升计量资料录入,避免了因系统录入问题影响抄表收费。

“几个月的时间要完成近6万余块电表的改造更换,并同步接入低压集抄,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完成!中途还遇到了物资供应紧张、客户不理解等问题,几乎每一步都是在困难中前行。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因为按照计划,要在当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2018年底下达的11余万户低压集抄项目,整个部门就像在打仗一样,很多同事甚至‘五一’‘国庆’假期都没有休息,就是为了解决系统上表计录入问题。”贞丰供电局供电服务部主任陈立说

物资供应是“双覆盖”工作的基础和保障。2018年3月、4月,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物资供应紧张的问题,一度导致部供电所进度暂停。“正当该局人员齐备、力量最足的时候,突然听说电表供应不上了,之前库存的电表已被用尽,真是处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计量班张恒城回顾当时仍然感慨。

物资供应牵扯到物资到货及电表检定两个方面。如果在供货充足的同时,再辅以提高电表检定的效率,就可以实现以需定量。面对已开工就缺表的局面,营销分管理领导和部门迅速联系上级物资部门协调物资,得到兴义供电局协调各供应商大力支持,缓解了燃眉之急。

“尖刀班”从此便进入了加班加点的紧张工作状态。他们中有人为了找一块表,穿街过巷,踏破铁鞋;有人为了摸清楚最后几块表为何抄不回来,翻墙越壁,上下求索;有的为了做好一个小区的居民沟通解释,反复前往现场科普宣传十余次,“双覆盖”工作上下一心、热火朝天……

贞丰供电局执行董事唐健为“尖刀班”们加油鼓劲:差距和困难,都不是理由。我们已在路上,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在等着我们!

建成不是目的,高质量应用才是目的

“只有用起来才会高度重视运维,只有用起来才会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只有用起来才能让广大干部员工尝到甜头,也只有用起来才能让我们不愧对历史。”在启动工作会上,贞丰供电局营销副局长周永飞的话掷地有声。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贞丰供电局自启动“双覆盖”工作伊始,就不避艰难,立足长远,想方设法,狠狠咬住全口径远程抄表电子化结算率99%以上这个实用化指标不放。

目标是明确了,建设和应用并行,采集回来的数据必须是准确完整,可以直接用来计算电费。因此贞丰供电局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数据验收标准,称为四个百分百,包括在线率、台区覆盖率、自动抄表率、线损异常率等,环环相扣。这就意味着“双覆盖”从规划建设到安装验收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准确无误,保质保量,就意味着留给贞丰供电局“尖刀”们的容错率几乎为零,必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地走好每一步。

2018年1月,贞丰供电局的全口径电子化结算率只有10%,远远低于目标值99%。根据“双覆盖”项目特点,贞丰局通过引入精益管理工具,从技术路线和管控模式两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细致梳理分析,针对性攻关,消除了低效环节,改进了安装调试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双覆盖”建成后,没人抄表了,但电表异常仍需人工现场核查,找不到电表怎么办。贞丰供电局未雨绸缪,实施过程中,建立了监抄机制,现场采集数据时通过红外抄表,与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监控异常数据,同时同步采集地理位置信息,生成电表定位,实现电表导航。步步为营的精益改善很快产生了化合效应。最终,贞丰供电局不但解决了进度缓慢、数据错漏等问题,还实现了计量自动化系统、营销系统同步,不仅实现了建档联调流程自动化,更实现了户变关系自动识别,保证了“双覆盖”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客户信服智能电表 “互联网+”深度创新成为可能

贞丰供电局历时9个月的“双覆盖”建设圆满完成,既带来了看得见的生产率、经济效益上的提升,也带来了服务理念上的革新,使过去许多想干但没干成的客户服务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方面的深度创新得以成为可能,这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将来的营销服务已经带来颠覆性改变。

“以前一个月抄一次表,无法完全了解客户实时用电情况,遇到客户有疑问,解释起来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可以把客户每一天的用电情况都打印出来给客户看,明明白白。最近就刚碰到一位对家里电费有疑问的客户,我把那段时间用电情况详细呈现给客户,他就非常信服。”北盘江供电所安玉忠说道。

据悉,该局下一步将充分依托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的有利条件,以‘抓运维、强应用’为核心,进一步增强营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营销服务提质增效。完善终端运维考核机制,确保远程抄表电子化结算率始终保持在99.9%及以上。将已投入远程抄表的低压客户抄表例日调整每月5日、10日两个抄表例日,进一步提高电费回收率。

黄金时代,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双覆盖”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和进一步深化应用,将为贞丰供电局推进市场化竞争业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为该局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类型转型发展,建成“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电网企业注入强大的力量,也拉开了贞丰供电局上下一心、全面加速实现改革发展目标的新阶段序幕。(谢武超)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