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袭击 兴仁电网安然无恙

2019年01月02日12: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29至2019年1月1日,入冬以来黔西南州各市县遭受冰雪袭击,全州八县市普降大雪,出现1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南方电网贵州兴义兴仁供电局启动防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应急响应,迎战冰雪袭击,努力将天气因素造成的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威胁降为零。

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袭击兴仁电网,电网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面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兴义兴仁供电局干部员工严格遵循贵州电网公司防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预警和全州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保全州抗凝冻,保安全、保民生、保畅通、保生产取得全面成绩”的精神、积极行动,合理调度,防微杜渐,做好应急预案。截至新年1月1日,兴仁电网局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线路均无跳闸、受损,电网安然无恙,全网没有发生一起因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据了解,入冬以来兴仁供电局未雨绸缪,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和落实防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各项预案,围绕“六个不发生”组织全局员工,进行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从四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和电力需求侧管理;一是精心调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二是明确工作目的和管理措施,完善管理体系。三是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活动,认真整改安全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四是加强“迎峰度冬”保供电的检查、指导和监督。以保电网安全、保设备安全为重点。对变电站、35千伏以上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的大检查,发现缺陷迅速处理,杜绝一切隐患。保证了汛期电网设备100%安全运行。

该局把确保“迎峰度冬”电网安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保电预案,局长、主管副局长与安监部、检修和变电运行实施联责。结合实际,制定了严密的“迎峰度冬”设备运行方案的安排和应急措施。对35千伏以上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的事故处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城区重要负荷做出了具体的防低温雨雪凝冻方案。各乡镇供电所做好防冰雪保供电方案及一线一册抢修防范方案。各变电站对一次设备变压器、开关、线夹连接部位、穿墙套管等重点单元实施测温特巡。线路方面强调对重点线路的盯防和巡视频次,巡视时注意观察线路有无冰挂积雪现象,弧垂情况,防雷、避雷设施及线路拉线有无损坏和松弛现象,金具有无缺失现象,杆塔是否倾斜,利用智能巡检PDA手持机和测温设备对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同时,低温雨雪凝冻期间电网运行人员针对负荷特点,加强了对35千伏以上变电站、重负荷线路的监视。变电、线路、安检、供电所等部门认真做好了抢修人员、器材、车辆等准备工作,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为全面做好“迎峰度冬”工作,该局还对辖区内的10个供电所、12个变电站和所辖电力线路走廊和配变设备以及电杆的杆基培护都作了周密具体的安排和实施,对辖区内的高低压线路、台变、供电设备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和消缺。备足抢修材料和安全工具,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动用防汛车辆,并做好24小时待命,确保抢修及时;各辖区客户经理专线全部开通,为遭遇突发事故停电片区的用户,提供畅通、有效的话务服务。

主要还得利于该局加大电网建设,从2008年电网遭受冰雪重灾中吸取教训,先后投资6.6亿元建投改造电网,坚强大的电网,为“迎峰度冬”和低温雨雪凝冻保供电作了坚强的后盾。

据悉,雨雪过后,兴义兴仁供电局还将开展更为细致具体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消除雨雪带给电网的伤害,确保兴仁电网健康安全运行。(蔡家友)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