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凝冻天气 兴仁供电局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保电中

2019年01月07日13: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保电现场
图为:保电现场

日前,笔者从兴仁供电局了解到,寒潮袭击贵州全省、黔西南州境内遭受10年一遇的大雪,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部分线路覆冰严重,威胁着兴仁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用电客户的安全可靠用电。为有效应对冰雪凝冻天气对电力设施造成的影响,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党委在抗冰保电中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抗冰保电中。全力以赴做好保电网安全、保民生、保生产,抓好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12月29日,贵州电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从Ⅳ级响应调整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面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兴仁供电局党委高度关注恶劣天气对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积极响应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坚持到底,毫不懈怠,继续全力做好抗凝冻保供电各项工作,努力夺取全面胜利”的号召和全州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保全州抗凝冻,保安全、保民生、保畅通、保生产”的精神、积极行动,合理调度,防微杜渐,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全局五个党支部和党员在冰灾雪面前,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在全局机关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保电青年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的防冰应急救援队。深入全县三个覆冰严重的乡镇支援协助基层供电所开展防凝冻、搞冰雪特巡工作,确保全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该局党委要求各党小组要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个标杆”,在抗冰保电中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要按照“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先进性要求,在抗冰保电中充分发挥主心骨和带头人作用;要求广大党员要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做到急重任务干在先、困难面前抢在先、危险时刻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巡线、观冰,把第一手最准确的信息提供给抗冰保电指挥部”这是输电管理所副所长,共产党员吴国辉的承诺。这位08年就涌现出来的观冰尖兵,再次发挥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2月29-31日,该局辖区的新农场三道沟高山地带线路覆冰在20毫米,那些平日里美不胜收的竹林笼罩上了雪凝,处处玉树琼枝,山道中时时可见弯成拱形的冰竹“拱门”?配变台架上垂下排排长长的"冰溜子"线路、电杆银装素裹?看似穿上了一件银色的外衣。可正是这件"美丽的外衣"致使成片竹子断裂、倒塌在线路上,若不排除故障,将引起线路故障跳闸停运。潘家庄党党员分两组深入竹林中排除南竹35棵1.6公里、松树林12棵,让输电线路通道畅通,用实际行动兑现“不倒一基杆、不断一条线”掷地有声的承诺,保证三道沟及周边村庄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煤炭坡山顶海拔高,你们坚守在上面观冰的同志要小心呀!必须随时关注覆冰厚度,积极应对,每个人都要注意保暖和安全,并将凝冻变化情况报局抗冰保电应急指挥中心……”党委书记时时督导现场安全,热心地叮嘱着在一线保电的员工。

输电管理所7名员工冒作风雪驱车到兴仁市新龙场镇煤炭坡110千伏李山线覆冰观测点,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巡视,对线路覆冰厚、杆塔基础、线路通道进行详细的查看和清理,经过现场查看了解线路覆冰后,对覆压到线路上的树枝等通道障碍物进行清理,及时消除覆冰安全隐患,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在白雪岂岂的高坡上,输电管理所主任罗龙介绍“从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开始,我们加大对煤炭坡最高点进行特殊巡视和观冰,同时利用无人机配合巡视特巡工作,发现严重的情况下对线路的通道和树木进行清理,对覆冰严重的上报有关部门;目前通过我们对所有居高点进行巡视特查,线路运行正常,都没有影响到线路停电,后期我们继续努力对这块工作加强巡视和巡查,保证用电安全,为全市人民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从12月29日下雪开始,该局输电管理所对全市35千伏的15条输电线路进行巡视,特别是对大丫口、狮子、煤炭坡定点进行巡视,组织了50多人出动车辆20多次,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了特殊的巡视,特别是无人能够到达的地方,使用无人机进行巡视,全天候的对线路进行检测,确保老百姓的供电不受影响。”

为全力做好新一轮低温凝冻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该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根据贵州电网公司和兴义供电局紧急部署防冰抢险工作要求,启动低温凝冻雨雪灾害应急响应方案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切实做好人工观冰、应急队伍及物资储备工作。

30日,在雨樟镇大丫口高坡上、山上的寒风吹得大家直打哆嗦,脚也冻僵了,每个人的耳朵都被冻得红红的。从120#铁塔的的输电线路出发,突击队员小心翼翼的踩在厚厚的冰块上,脚步没有停下来过,认真重复着对一基基电杆和一根根导线的监测工作,在巡线及除冰过程中,突击队员爬坡下坎、钻灌木林等,披荆斩棘,他们相互配合、相互搀扶、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展开线路巡视和人工除冰工作。护卫着电力导线的安全与电力的可靠供电,肚子饿了就随便啃点干粮,当天巡线12公里。

“气温:-3℃,湿度:82%,覆冰:0.6……”在放马坪支线21号杆观冰点,突击队员一边向局应急办汇报观测情况,一边告诉笔者,今年电网比较稳定,凝冻虽然比往年严重。但几年加大电网建设改造投入,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电网抗凝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仅管这样,我们必须要坚持观冰,科学化、合理化地开展相应的防冰工作,防微杜渐,做好输电线路特巡特维应急预案,确保在凝冻灾害发生时能快速抢修,确保电网运行正常,确保人民群众亮堂堂过好新年元旦佳节。

在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中,兴仁供电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保电的战役,他们坚信:严寒冰雪中,党旗将更红;凝冻冰雪中,万家灯火会更亮!(蔡家友)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