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法院:民生无小事 狠抓执行保民生

2019年01月09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2018年1月初,贵州省黔西南州两级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雷霆行动”、“金州风暴”等专项执行行动,秉承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理念,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方法,灵活采取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快速妥善地执结了一批涉民生重点案件,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8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涉民生案件数共计2005件,结案1718件,其中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结案371件;抚养费结案354件;劳动报酬结案632件;人身损害赔偿结案102件;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结案59件;医疗保险赔偿结案8件;其他涉民生案件结案6件,申请人数共计1689人,执行到位金额为5488.1335万元;共计司法救助案件数164件232人,合计救助金额318.366万元。

突出重点难点,强化执行强制措施运用

对于涉民生案件,黔西南州法院高度重视,强调民生无小事,执行工作要突出重点难点,建立涉民生案件定期分析机制,把交通事故、赡养抚养、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作为重点,定时集中会商,调整执行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执行行动。同时强化执行强制措施运用,突出执行强制性,强化搜查、罚款、拘留、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的运用,充分运用失信发布、罚款、司法拘留、强制搜查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被执行人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司法救助

对于申请执行人确实困难,被执行人又下落不明或无履行能力的,标的额不大,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加强司法救助,调查核实情况后,认真梳理,积极主动向党委政法委、上级法院汇报,多渠道、多方式,集中救助一批,做到“尽快处置、尽快公开、尽快救助”。

持续执行涉民生案件

从今年1月到12月,每月执行涉民生案件约100余件,12月高达200件。

就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将逐步完善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的“三优先”长效机制,并建立涉民生案件台账,加大执行力度,继续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敢于亮剑,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李 兵 吕崇玲)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