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管理要效率 以规范提质量

普安法院获“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2019年01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普安法院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的名单,黔西南州普安县人民法院榜上有名。这是距2018年初最高人民法院表彰普安县法院优秀法官王锦辉后,普安法院再次荣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据悉,此次评选全国有62家基层人民法院和32家中级法院入选,贵州省一家中级法院和两家基层法院入选,普安法院便是其中之一。

审判管理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在人民法院内部工作中新兴的一项业务板块。近年来,在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普安法院充分发挥审判管理服务、保障和调控审判工作的作用,向管理要效率、以规范提质量,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良性运行。以今年为例,2018年普安法院共收案4207件,结案4030件,同比增长了36.67%和33.35%。

为做到在强大的审执任务压力下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工作过程中,普安法院严格推行案件评查、建立双向激励机制,对已审结的案件实行一月一评查、一月一通报,将评查出的问题和目标绩效挂钩。2016年以来共评查3866案,扣发目标绩效136人次 3.61万元。同时,在信息化深度运用、司法公开等方面能看到审管人的身影及审判管理的效果。2017年10月起在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实时直播庭审789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开生效法律文书4011 件,公开率100%,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此外,自2015年以来,普安法院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和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中,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精细化质效管控机制、分析研判审判工作运行态势,结合不同审判团队的案件差异性和质效指标运行的实时状态,及时调整部署工作目标,严格督促督办;按照“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推行繁简分流机制;实行类案专审制度、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吕崇玲)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