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抓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民生

2019年01月14日11: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兴义市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全市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惠民生显实效。

在具体工作中,兴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项目核心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了综合督查组和片区督查组的职能分工,细化了市级各项目技术指导员的职责,保障了项目的上层指导体系,分管领导经常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目标责任状,市卫计局与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签订目标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到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92318人份,建档率91%;共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87597人份,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0%。针对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常见疾病的防治、优生优育等内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等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设置教育宣传栏1个,并定期更新内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48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万余份,居民健康相关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在高血压健康管理工作中辖区内高血压患者任务数41000人,已管理高血压患者33837人,其中规范管理患者23018人,规范管理率68%。最近一次随访血压达标人数18610人,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55%。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辖区内糖尿病患者任务数11600人,已管理糖尿病患者8385人,其中规范管理患者5360人,规范管理率64%。最近一次随访空腹血糖达标人数4690人,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55.93%。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口67080人,接受健康管理的老年人32826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48.94%。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登记在册确诊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85人,患者检出率为3.8‰,按照规范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1674人,规范管理率为67.36%。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全市孕产妇人数9154人,孕早期建档7468人,早孕建册率81.58%,产后访视8249人,产后访视率90.11%。儿童健康管理工作辖区内活产数9154人,新生儿访视8264人,新生儿访视率90.28%;0-6岁儿童数70888人,接受管理62789人,儿童健康管理率88.57%。在免疫规划工作中报告单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工作中,2018年传染病疫情报告率100%,传染病报告及时率100%,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3起,及时报告3起,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管理患者580人,已管理患者574人,肺结核患者管理率98.97%;同期辖区内完成治疗的肺结核患者581人,按照规范服药的肺结核患者562人,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96.73%。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全市26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正常,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计划生育实地巡查138次,信息报告率达到100%。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全年接受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服务34534人,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服务率51.48%;开展儿童中医调养服务27297人,儿童中医调养服务率75.82%。在满意度调查方面,每次督导考核时通过电话或当面抽查的形式调查,被服务对象满意度为95%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业人员满意度为95%以上。项目实施效果较好,十二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对全市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实施了干预措施,减少了主要的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了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李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