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2018年售电量突破70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2019年01月14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以来,兴义供电局把增供扩销列为全局中心工作,举全局之力开拓负荷、争取市场,成效明显显著。2018年兴义供电局售电量累计完成73.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12%,创历史新高,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一。其中大工业售电量38.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34%,其他行业也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由于地处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面对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态势,兴义供电局此前已经连续三年售电量负增长。2018年,兴义供电局苦练内功、软硬结合,一举扭转颓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以客为尊 着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用电营商环境是供电企业“软实力”的体现。

2018年,兴义供电局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上下足了功夫。

依托稳定可靠的供电能力,在贵州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兴义供电局加快“两网融合”发展步伐,积极助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成功引入柯雅公司和天使公司两家大数据企业落户黔西南州,并畅通优质服务渠道,局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为企业的用电情况“问诊把脉”,各相关部门更是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助力企业早投产、早见效,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

“我们要坚持‘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共创双赢局面。”兴义供电局分管营销的副局长刘远洋说。

实际上,双赢还体现在多个方面。在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紫望高速等重大民生项目对水泥、建材需求增大的情况下,兴义供电局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全面保障水泥建材行业生产用电。在国内铁合金市场复苏的情况下,兴义供电局积极走访客户,及时组织企业恢复生产。

“你们一年来走访好多次,帮我们巡检设备也是好多次,用电这块完全不愁。”兴义供电局上门走访服务时,宜化化工厂厂长周会如是说道。

为了促成企业投产、复产、扩产,兴义供电局还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客户用电成本。2018年,共引导32户客户参加市场化交易,减少客户成本2.37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用电成本5.06亿元。

兴义供电局进一步优化业扩全流程管理,实现业扩关键环节时间压缩40%以上,低压零散居民平均用时2.1天,低压非居民平均用时3.1天;推行低压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用户可通过手机APP、网站等多种渠道提出用电需求,开展“互联网+”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逐步实现低压用户可全程网办,让客户办电更省力、更省事,让客户用上舒心电。

2017年以来开始推行的“零散客户一日通”,低压业务从12个工作日精简至1个工作日,已经为5475户客户提供了便利,占同期新装用户的35%以上。

精益管理 可靠供电成为坚强后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坚强的电网和高供电可靠性是增供扩销的硬件支撑。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33%,其中小康电6.5亿元,完成黔西南州7个贫困县,4个极贫乡(镇),165个深度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配网低电压项目共计209个,解决低电压台区180个,安装调压器36台,改造低压下户线22个台区,新建线路276余公里,解决了9400户低电压问题,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9.05%,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大幅降低。

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和低电压整治等手段,兴义供电局切实降低停电时间,提升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大幅度提升,到2018年底,兴义供电局供电可靠率达9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0%,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低30%以上。

可靠电力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法宝。

普安县才华手袋厂是当地政府的重要招商引资企业,也是江西坡镇的重要扶贫企业,曾接到过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代工订单,今年上半年产值超过3亿元,直接、间接带动1000余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报装快,服务也快,不管大小问题,只要是涉及用电的,供电所随叫随到,从来没有因为停电影响声场。”兴义普安供电局经常主动上门做用电检查,优质服务和可靠供电给才华手袋厂总经理孔海留下了良好印象。

兴仁登高铝业是黔西南州境内的用电大户,全部建成后用电量将超过80亿千瓦时,2018年出于对高供电可靠性的追求,在州委州政府的协调下,兴义供电局主动介入供电,全年增加售电量8.25亿千瓦时。此举不仅成为兴义供电局推进“两网融合”的契机,也成为未来新的电量增长极。

2018年8月,兴义供电局在全省率先实现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这提升了客户服务技术水平,极大提升了客户用电体验。

全年,兴义供电局“两个全覆盖”各项指标均排名全省前列,目前,智能电表覆盖率和低压集抄覆盖率均为100%,低压自动抄表率为97.68%,低压电子化结算率为98.6%,为下一步智能电网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龙玉玺 杨婷)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