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册亨县首届布依土布时尚推介会在兴义举行

2019年01月19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人民网兴义1月19日电 1月18日, 以“手之造物 土布之尚——锦绣计划助推万名绣娘脱贫行动”为主题的2019 黔西南州(册亨县)首届布依土布时尚推介会在兴义市举行。

册亨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布依族占总人口76%,被称为“中华布依第一县”。境内布依民族风情浓郁,布依服饰制作工艺独树一帜,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布依族刺绣艺术之乡”。布依土布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布依族文化的重要象征。

近来年,册亨县推动刺绣产业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转化,以市场为导向,以织布、刺绣、扎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引导全县广大妇女,依托布依刺绣技艺,变“指尖工艺”为“指尖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在布依文化年活动期间举办绣娘技能大赛,参赛绣娘达924人次,飞针走线展示刺绣魅力;引进公司到县内开展订单式培训,培养了一批集技能、设计、销售为一体的复合型后备人才;开展“锦绣女”、巧媳妇苗绣、锦绣计划培训班等20期,培训绣娘1856人次;以北京国际时装周为平台,举办了“一会一秀一展”系列活动,用时尚民族风,向世界展现了“布依文化”,创造了“布依品牌”,讲述了“布依故事”。

据悉,自2018年新一轮对口帮扶启动以来,册亨县在宁波市江北区委员会、江北区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加强东西部协作,引进知名设计师建立土布研发园,引进技术改进土布生产工艺。目前,已形成了商务行政装、休闲装、校服等五大服装系列、四大配饰系列,产品线完整丰富。共建成中华布依、秧弄、纳桑、云宇、乃言等15个特色锦绣坊,提供集中就业岗位700余个,实现年产值6900余万元,带动近5000名绣娘就业脱贫,成为布依民族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

推介会上,来自韩国、美国、广州等9家国内外公司与册亨县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订单总额达396余万元。(刘付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