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统筹推进医改相关领域改革见实效

2019年01月21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始终坚持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加快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为目标,坚持改革的系统性、联动性和创新性,紧扣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医改相关领域改革见实效。

落实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第三方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得到改善和提高,对各类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

促进社会办医发展。在市场准入方面,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办理,放宽医疗机构数量、布局以及床位、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严格准入标准,推进公立医院与民办医疗机构同等政策;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搭建医疗联合体,将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州卫计委审批的27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医保政策。

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以来,州县共投入1.3亿元实施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全州所有乡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含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全部完成远程会中心标准化建设并实现与上级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业务。截止2018年12月20日,全州共完成远程会诊9274例,位列全省第一位。目前,远程医疗体系已向新市民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进行延伸。

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在各级公立医院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日间化疗等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开通微信预约挂号服务和自助缴费服务,在公立医院开通院前院内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系统,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病人有序候诊就医,消除“三长一短”现象。逐步完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心电中心等建设,各种医技检查、大型设备检查项目24小时内出具报告,检验、心电、普通影像、超声常规检查项目随到随做,及时提供诊断报告。(李杰)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