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阿业:易地扶贫安置区里开启幸福生活

2019年01月25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这辈子都不敢想还能住上这么漂亮、敞亮的房子。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贫困户杨阿业一边正把家具搬进集中安置的新房,一边喜笑颜开的和记者说到。虽然大汗淋漓,52岁的杨阿业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宽敞明亮的客厅,光滑雪白的墙壁,亮堂堂的地砖……这是杨阿业舒适又温馨的新家,册亨县双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江安置区。

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杨阿业的老家,在册亨县双江镇坎纳村巧满组。

搬迁以前,家里四兄弟住在一个破旧的木房子里,随着兄弟四人各自结婚,房子的居住条件越发的差,后来分家时自己盖了一间草房,夫妻俩通过种油桐、玉米等来维持家用,2006年盖了3间砖房,眼看着日子即将好起来,但儿子上高中、大学,家里经济条件越发紧张起来。

“住上好房子”一直是杨阿业夫妇的“头等大事”。为此,他曾到天津打工,“每天几十元,有活就干,没活就闲,除去开支,所剩无几...”谈到怎么样改善自家的生活状况时,杨阿业心里很不是滋味。再加上文化程度不高,又缺乏技术,也只能守着几亩薄田地过着穷日子,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似乎更是遥遥无期。

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让杨阿业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

“当政府电话征求搬迁意见时,我们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愿意搬。”杨阿业笑着说,按照人均20平方米标准,他家可分得60平方住房,有2个卧室,孩子可以自己住一间了。”

“最幸福的事是有好房子,找一份好工作。”问到杨阿业对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时,他笑得像个小孩。今年春节,一家3口再也不用挤在狭小的屋子里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地砖、厨房都装修好了,政府还给我们购置了‘一床一桌八凳’、电磁炉、电饭煲、碗筷等,我们自己大概再花个几千元添置点其他东西就可以了”……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52岁的杨阿业别有滋味。

“只有搬出大山,才有更好出路,在新的环境中,只要我们跟党走,通过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杨阿业对未来的生活很是憧憬。

搬出危破房,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在双江安置区,像杨阿业一家高高兴兴进城过年的还有很多,他们走出大山,迎接新生活。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搬迁1214户5325人(2016年完成搬迁155户692人,2017年完成搬迁742户3380人,2018年完成分房入住435户1802人)。

集中入住搬迁当天,册亨县双江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乐融融、热闹不已,有的杀猪、有的洗菜、有的烧火,数千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聚在一起欢欢喜喜庆祝搬新家,共筑美好新生活。

安置区内,新市民社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已组建平璺、坝皋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社区管委会、社区卫生室;同时,还将在安置区发展布依锦绣坊、留守儿童之家和生活超市。

“迎新春 搬新家 过新年 感党恩”走在册亨县双江镇易地扶贫安置区一排排崭新的住宅楼前,搬迁群众搬着家具,哼着小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