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19年01月25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25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致函表扬兴义供电局中提到;“2018年以来,兴义供电局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坚强电网为依托,以可靠电力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保证,大力开展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在黔西南州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兴义供电局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1.9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33%,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总进度95.5%,排名全省第三。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是贵州电网公司“三大工程攻坚战”之一,结合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要,兴义供电局投资5.6亿元完成黔西南州7个贫困县、4个极贫乡(镇)、165个深度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助力黔西南州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

强化精益 创新工作机制

兴义供电局全面出击,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利用精益化管理思路,不断探索农网升级改造的新路子。

“农网升级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兴义供电局从年初计划下达、里程碑计划制定,到项目可研编制、审查,招投标等,通过精益化项目的管理思路,早准备、早沟通,有效减少各个环节的时间浪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了整体项目的管控效率。

开工前,兴义供电局成立三大工程攻坚战指挥部,建立各级领导分片负责制,领导包保分县局,确保工作推进能有效管控。指挥部召开农网升级改造开工启动会,对各分县局和施工、监理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并提出了项目管控过程考核目标,进一步落实农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作思路。

“以示范县局、示范供电所和示范台区为引领,狠抓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效果十分明显。”兴义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杨凛说。

“10KV龙五线新寨坪支线、纳大支线项目7月份开始实施,3个多月竣工投运,太快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燕子飞介绍。据悉,该项目的顺利投运,合理分配了龙广五台村、果约村村民的负荷,提升了村民用电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电力保障。

兴义供电局还优化整合管理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计建综合管控平台,以app方式对农网升级改造作业风险、实施进度、物资材料、人力资源进行实时管控,对各单位项目进度严格把控到位。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和巩固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努力获得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推动农网改造升级建设,实现精细服务。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强机制、找短板、制措施’和‘量化、限时、定责’的精益管理思路,发动计划建设、物资、市场等多部门配合,不断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洋介绍。

优化电网 助推乡村振兴

俗话说,经济发展,电力要先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就意味着供电能力要跟上。兴义供电局不断加快推动电力设施向乡村延伸,逐步消除城乡电力设施差异,补齐乡村电网发展短板,推动乡村用电品质和用电质量双提升,让人民群众“用上电”更要“用好电”。

2018年,兴义供电局投资7.6亿元开展电网建设,重点对全州7个贫困县、4个极贫乡、16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晴隆三宝乡、贞丰鲁容乡、望谟郊纳镇和册亨双江镇4个极贫乡镇安排投资5617万元,全州165个深度贫困村安排投资20903万元。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供电能力、用电质量、服务水平“三个提升”,为决胜同步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记得以前吧,我纯属是个‘懒汉’,就别说家里人的衣服,就是连我自己的衣服都懒得洗,现在电接到了家门口,只要插上电、打开水龙头和电源,洗衣机就强劲地转起来了”。李慧贤感慨的说。

位于晴隆县最北端的长流乡长流村黑山组,李慧贤用户新修建一栋三层的房屋矗立在路边,从家门口的末端杆远远望去,一排排沿路楼房错落有致,新立线杆整齐排列在农户家门口,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晴隆供电局35kV长流变电站投运,长流乡告别了境内无变电站的历史,解决了边远村寨供电不足的问题,加速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提供了支撑。

此外,优质可靠的供电铺就致富路。

在沙子镇兴合村,晴隆县广安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土地流转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运作模式,投资148万元,带动74户贫困户种植276亩百香果产业,务工收入总额达30余万元。目前,4万余斤百香果合计销售额达28万余元,让贫困群众尝到了百香果产业的甜头,让群众的腰包日益鼓了起来。

“‘村村通动力电’对我的企业影响很大,现在电力足了,依托百香果采摘办起果园农庄,来农庄采摘、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意越做越红火。”该企业负责人蔡荣说。

优质服务 电暖返乡民工

随着春节将至,大量的农民工返乡过年,为做好返乡民工供电保障,兴义供电局开辟用电申请绿色窗口,成立片区服务经理,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确保客户诉求早对接、早处理,努力实现“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供电服务。

“三年了,从外省回到家,院子里长满了杂草,一打开门屋里黑漆漆的,看到表箱上贴了片区客户服务经理卡,立即打通了台区经理陆美锦的电话,没过多久他就带人过来了,把我家里的线路、开关、灯泡都检查一遍后,很快就恢复了用电。”晴隆县中营镇新红村兔场坪组村民卜松这样说到。

“只要接到这些家庭的用电需要后,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服务,及时做好供电服务”。该区经理陆美锦说。

晴隆供电局主动做好返乡民工“电”工作,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主动深入返乡民工家中,为长年不在家的外出务工人员义务检查家里线路,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处理因老化、设备失修导致电灯不亮问题,为返乡民工度过明亮、温馨的新春佳节提供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可靠电力支撑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返乡民工回到村里创业。

安龙县新桥镇高普拢村村民付国海是一位打工回乡创业青年,因长期在外打工,学会了“胡峰”养殖技术,于是带着在外打工学习的技术回乡创业,办起了“胡峰”养殖基地。

“今年是刚开始起步,目前已初具规模,近期出巢的幼峰已开始出售,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学会养殖技术,让大家共同致富”。付国海对供电所工作人员说到。

同样家住普安县江西坡镇的李银河已经厌倦了在外漂泊打工的日子。

“一直在外也不是个办法。我想开家网店,卖点核桃、茶叶、鸡枞油什么的,把家乡的土特产推销出去。”李银河准备春节过后就到供电所报装用电,不仅开网店,还要开个小型加工厂炒茶和炸鸡枞油。

如今,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后,四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让全州乡村经济发展“电力十足”。下一步兴义供电局将不断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努力实现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5%、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18千伏安,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要,让老百姓不仅“用上电”更要“用好电”,助力黔西南州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杨婷)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