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两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9年02月01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0千伏金白I回π接入220千伏铝厂变输变电工程成功启动,线路设备带电运行正常......”

1月26日下午16点,随着兴义供电局调控中心调度值班员糟海钰指令确认,兴义供电局为兴仁登高铝业架设的220千伏专线长期供电线路成功投运,历时10个月的“两网融合”发展标志性工程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是在贵州电网公司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兴义供电局改革发展路上新的活力与契机。

高瞻远瞩绘蓝图

黔西南州是左右江革命老区,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是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由于电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和无序竞争等种种原因,2015-2017年,全州用电量不增反降,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引起了贵州电网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双方开始谋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新路子。

2017年10月,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尚春到兴义调研,与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开展座谈,初步达成了“两网融合”发展的框架共识,决定建立南方电网与兴义地方电网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由副州长周舟担任召集人。

2018年1月,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郑之茂到兴义调研,与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座谈,双方同意“两网融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此后,周舟两次到贵州电网公司拜访,表示要推动双方“长远发展合作”。

至此,“两网融合”发展的方向已定。但由于长期以来的竞争关系,如何融合发展显得格外棘手。

兴仁登高铝业恰逢其会,成为关键转机。

登高铝业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是黔西南州最大的用电企业。目前已建成年35万吨的生产线,年用电量约40亿千瓦时。生产线全部建成后,预计年用电量将达80亿千瓦时。

“配套设施都齐全了,如果电力供不上,就是‘大马拉小车’,空耗很大。”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动力部副经理吴中文告诉记者,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对铝业的生产至关重要。受地方电网单电源、供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2018年2月投产的Ⅱ期首条生产线中,90个电解槽仅投运12槽,影响了产能释放。

贵州电网公司与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决定以兴仁登高铝业为契机,探索一条电力体制改革的新路子。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3月9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召开会议,明确由兴义供电局和地方电网共同解决登高铝业用电问题。

于是,兴仁登高铝业项目成为推动“两网融合”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实际上也成为了关系到黔西南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早在2016年,兴义供电局主要领导就曾多次到兴仁登高铝业调研,表示要依托南方电网的“大网”优势,为兴仁登高铝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这为后来以兴仁登高铝业为契机推动“两网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2018年3月9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明确兴义供电局介入兴仁登高铝业项目之后,该局举全局之力,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投入奋战,五战五捷。

3月10日,兴义供电局拿出详细的临时供电方案,4月8日完成220千伏白铝线供电线路建设,提前两天实现了南方电网向登高铝业供电的物理连接,这条线路后来成为了登高铝业的“生命线”。

4月27日,金州电力公司清水河上乘发电厂一台机组出现故障无法供电,如果停电将给登高铝业造成巨大损失,兴义供电局迅速介入,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用电,并于当天下午19:30成功向登高铝业供电,实现无缝接入。

6月14日,在州委州政府协调下,兴义供电局将兴仁登高铝业的负荷切换到地方电网,对220千伏白腊变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并成功将72小时的工期压缩到不到19个小时,此后连夜紧急支援地方电网的紧急停电事故,半个小时就恢复了兴仁登高铝业的厂内负荷。

2019年1月5日,兴义供电局圆满完成兴仁登高铝业(二期)过渡供电工程(原临时供电方案部分设备、线路需改建为长期方案的一部分,故需建设过渡供电工程确保企业正常用电)的投产工作。

2019年1月26日,兴仁登高铝业长期供电线路正式投运,“两网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圆满完成,电力不再制约该企业达产扩产。

“不到10月就完成这个工程,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兴义供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远洋告诉记者,因为是摸着石头过河,贵州电网公司给予了包括下方审批权限、提供技术支援等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另一方面,工程完成如此之快之好,得益于全局干部员工的齐心协力。“五战五捷,凝聚着生产、营销、基建等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汗水,成绩来之不易。”兴义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许文强介绍说。

步步登高闯新路

正如兴仁登高铝业的企业文化所言,“兴天下之仁,登铝业之高”,在兴义供电局长期方案投运之后,登高企业将能够释放全部产能,步入发展快车道,而黔西南州的“两网融合”发展之路,则仍需不断探索。

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次结果实现了多方共赢。

黔西南州“工业强州”战略再次腾飞,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11.4%,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创近年新高;对于地方电网而言,其占有股份的登高铝业用上优质电能的同时,也减轻了其薄弱电网的供电压力;兴义供电局以登高项目为契机,一举扭转了连续三年售电量负增长的颓势,员工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也得到大幅提升,密切了跟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

一步登高,步步登高。

2018年底,黔西南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到兴义供电局调研,认为兴义供电局“发展快、服务优、质量好、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对兴义供电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各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此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向兴义供电局发来感谢信,对兴义供电局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供电保障。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家富在兴义供电局呈报的《兴义供电局2018年工作汇报》上,作出了“成绩喜人,可喜可贺,继续努力,再创佳绩”的重要批示。

2019年1月,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在兴义供电局工作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兴义供电局工作,认为兴义供电局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在黔西南州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止如此,由于有兴仁登高铝业项目的成功经验在前,在地方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不足的情况下,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兴义供电局积极主动介入义龙大数据产业园等多个园区供电,放开了这块传统上属于地方电网的地盘。

不管是在贵州电网还是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内部,都认为兴仁登高铝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一次追求合作共赢的极好探索。

“兴仁登高铝业将成为2019年重要的电量增长极,也是我们作为‘工业强州’主力军做出的重要贡献,是‘两网融合’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是兴义供电局在电力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经验。”兴义供电局副总工程师胡虹认为。

对于兴义供电局在解决登高铝业用电问题中的表现,黔西南州政府一位领导如此评价:“南方电网是一张可以依赖的大电网。” (龙玉玺)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