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3岁小孩误吞硬币卡食管 医生三分钟妙手巧取

2019年02月14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出来了,出来了!”2019年2月11日,兴义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传出一阵欢呼的声音,内镜中心和麻醉科医务人员成功为一名3岁多的患儿取出了卡在食管里一枚5角硬币。

据了解,患儿在家自己玩耍时不慎将一枚5角硬币吞食,由于硬币吞食时卡住了喉咙,患儿一直在咳嗽,引起了家长的注意,在家长追问下,患儿说是吞食了硬币。随后,家长带患儿来到兴义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就诊,在进行胸部DR检查后,发现硬币位于食管处,虽然孩子呼吸正常,生命体征平稳,但是硬币必须要在24小时内取出,若不及时取出,容易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继发纵膈感染,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为避免开刀,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胃镜把它取出来。因为患儿年纪还比较小,不懂和医生做配合,如果要做胃镜,必须采用麻醉。麻醉时有气管痉挛、喉头水肿、胃内容物上涌进入气管导致窒息的意外。这就需要一名非常有经验的麻醉师。其次,儿童的食管壁较薄,硬币又比较大,在取硬币的时候,有可能会造成对食管壁的损伤引起食管穿孔,这需要一名内镜技术高超的医生。经过医务人员讨论,决定给患儿进行麻醉下胃镜取出硬币。在麻醉科顾萍医师对患儿进行精准的麻醉后,内镜中心黄婧洁医生使用胃镜进入胃内,发现硬币的时候立即用异物钳牢牢夹紧硬币,通过管道仅仅三分钟就小心翼翼地把硬币取了出来,再通过胃镜观察了患儿的食管壁,发现没有损伤、没有出血,取出硬币后,患儿没有感到任何身体不适,并开心的玩起手机,看着患儿脸上的笑容,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据悉,内镜中心每年都会接诊多例异物卡喉的病人,比如鱼刺、枣核等。如不及时送医,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小孩子,因为不懂事,没有危险意识,所以大人再看护小孩时要多加小心,不要给能放进嘴里的小玩具给小朋友玩,比如硬币、纽扣等。吃果冻时需大人分小块喂食,吃鱼肉要将鱼刺剔除干净,一些尖锐锋利有危险的工具,也不能放在小孩能够得着的地方。如发生异物卡喉等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

为病人实施取异物手术,只是内镜中心众多纷繁复杂手术中比较简单的操作,目前兴义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开展了多种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息肉、黏膜下肿瘤的切除;胃内异物、胃石的取出;消化道狭窄的扩张或支架置放治疗;胃肠内营养管的置放;在肝胆外科及介入科的合作下开展胆胰疾病的内镜介入治疗,可开展内镜下胆总管结石取石术、鼻胆管引流术、胆总管支架置入引流术、胰管支架置入引流术等,治疗各种胆胰梗阻性疾病,为患者们提供了更好的技术设备和诊疗手段。(霍薇)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