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厂成就大梦想

贵州电网兴义晴隆供电局助力返乡民工创业

2019年02月19日11: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供电员工向陈永惠了解供电情况。
供电员工向陈永惠了解供电情况。

日前,在阿妹戚托小镇53栋2单元门前,晴隆县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如期开张营业。1985年出生的老板陈永惠正在招呼着前来祝贺的友人进屋就坐,脸上喜气洋洋,新年干劲十足。

在此之前,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工作人员已经不止一次对重要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巡视了,而就在开业前一天,蔡国甫和赵开念对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供电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并通上了电,加工厂如期开张营业。

“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成为留守儿童,有了充足的电力支持,凭着自己学到的手艺,在家乡咱也能致富创业。”两年前,陈永惠在家人、同事和朋友不赞同的目光中毅然辞掉在浙江金华的服装厂工资待遇还算可宽的工作,借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机会,带着梦想回到了家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三农”问题的新部署和新安排,如响鼓重槌般深印在每一位返乡农民工心里。

创业之路是艰辛的。一年来,陈永惠一天就围着38台平车设备,一边指导搬迁贫困户“学徒”做传统的苗族刺绣。自己操作平车机,电脑接单,打包物流发货,还学会了骑摩托车……

据陈永惠回忆,“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在紧张准备年货回家过年时,她却忙了整整一天。打包出货,为26名工人做结算,发放工资,直到21时才吃上晚饭,服饰生意市场前景还是可以的。”

“但是可靠的电力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实在太重要了,就是缝上一只纽扣都离不开电,从一开始我们正常生产以后就没停过电,有了这样的电力保障,在今年猪年实现8万元的收入应该问题不大,接到大单后我们还准备扩大生产规模。”陈永惠说。

现如今,不定期巡视和走访成为了蔡国甫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24小时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用电咨询、查询、报修等服务,同时走进居民、走访商家和企业,针对返乡创业特点和生产用电情况,为农民用电提供免费技术咨询和针对性的“义诊”,广泛征求需求和建议,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供电服务做到知根知底。

2019年是晴隆县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易地搬迁户搬进小镇,40家企业、商家、个体户、作坊也先后入驻小镇,就犹如雨后春笋,不仅带动贫困户就业,也给小镇带来了活力。

近年来,在晴隆县各工业园区和易地搬迁点,重、轻工业园区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给近10万外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较大的创业市场。晴隆电网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让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依靠电力走上发展致富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卢官洪)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