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腔藏巨大肿瘤

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为“生命禁区”成功“排雷”

2019年02月20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普通外科成功挑战生命的禁区,为患者成功实施一台高难度的腹膜后巨大恶性肿瘤联合结肠肝曲肿瘤切除手术,患者恢复良好。

今年48岁的罗某,六个月前发现右侧腹部出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块,但他并没有重视,直到包块随时间流逝逐渐增大,罗某才来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就诊。经过CT检查发现腹膜后肿瘤紧邻下腔静脉、右肾、右输尿管等大血管及重要器官,同时结肠肝曲也有肿瘤。腹膜后肿瘤因位置深、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被外科医生视作难以逾越的“生命禁区”,而要切除长在这个部位的肿瘤,相当于在“生命禁区”里“排雷”,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普通外科尹兴亮副主任带领普外科团队缜密分析了病情,并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尹兴亮副主任决定为患者尽快手术切除肿瘤。整个手术过程,小心谨慎,步步为营,用时3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完成腹膜后巨大肿瘤的切除。术中尹兴亮副主任仔细分离大小约15×12×11cm的肿瘤与其他器官的粘连,慢慢对肿瘤剥离,术中未损伤右肾、右输尿管等大血管等周围重要组织器官。本例巨大腹膜后肿瘤患者庆幸及时发现肿瘤并手术切除,否则可能出现肿瘤恶化加重、压迫输尿管导致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将严重影响其预后和生活质量。巨大肿瘤切除手术的成功,为该患者带来了新的生活希望。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目前已康复出院。

此次腹膜后巨大肿瘤的成功切除,充分展现了普通外科规范、精准、创新的外科理念和技术特色。近年来普通外科成功完成众多高难度肝胆及胃肠肿瘤手术,同时是全省为数不多可开展胃食管反流手术的医疗团队。虽然外科工作承担着风险,但是普通外科以科学的态度、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技术将风险降到最低,为病人解除痛苦。今后科室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热忱的态度及最专业的优质服务惠及更多的患者。(霍薇)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