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电“点亮”乡村万家情

——晴隆供电局加快电网升级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以前,一打开电磁炉电压不足警报就“滴、滴、滴”响个不停,一顿饭四口人吃做下来就要一个半小时,要是逢年过节用电高峰期连饭都煮不熟。现在好了,饭煮得快还不停电又安全。”村民邓连学在“小康电”项目建设中得到了实惠,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018年,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围绕全县43个深度贫困村投资1.24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小康电”项目建设。而今年,晴隆供电局又对新一轮“小康用电”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继续加码,投资1.022亿元完成晴隆电网改造项目84个。

“届时,乡村户均配变容量将达到2千伏安。”晴隆供电局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实施完成后,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和97.9%。新建10kV线路142.69公里,新增配变102台、低压线路518.08公里,可以满足当地脱贫攻坚的用电需要。”

在继承发展基础上,晴隆电网输电能力由“弱”到“强”、电网结构从孤立到互联的升级。三年的时间,新建成110kV田湾变,容量40000千伏安,110kV线路55.5km;扩建110kV变电站3座,容量160000千伏安; 新建扩建35kV变电站9座,新增容量48000千伏安,有效解决了偏远乡镇用户的生产生活用电不足的瓶颈,缩小了城乡之间供电服务的差距,实现让全县30万人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历史性跨越。

“小康电”改变了民生,“放心电”帮百姓找到了营生。“电充足了,自家开了‘农家乐’,还有几间酒店,电足饭菜香,不光是远处来的游客,就是附近的人也经常来照顾生意,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了。”在二十四道拐旅游景点附近的史迪威小镇,娄方伟眼睛笑成一条线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晴隆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为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晴隆供电局在“十三五”期间按照“电网布点,配网布线,整村推进”的农网改造整体思路,规划总投资54275.3万元,年均投资10855.06万元。

农网升级改造延伸至田间地头,扩大了农业生产,农民丰收了。“今年56岁了,又不懂什么技术,出去打工人家又不要,家里十几亩田地也已经荒废几年了。自从去年供电局把线路从地里架过,稻田缺水随时都可启动水泵抽水,真是方便多了。”茶马镇马场社区的长梗田组对口帮扶对象李大娘激动地说。

如今,电力富足了,乡村加工业也成群茁壮,坐在家里启动电源就可以让钱袋子慢慢鼓起来。电磁炉、电饭锅、电烤炉、电冰箱等成为了家中必不可少的电器,山林恢复了绿荫,山村也整洁了。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城乡电力一体化、均等化和现代化的新型电网已经初步形成,为助力晴隆县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电力保障。(卢官洪)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