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85名职工社保问题获解决 该案入选全省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例”

2019年02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日,笔者从黔西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获悉,该援助中心为85名职工追缴社保费,涉及金额近70万元。该案件入选“2018全省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例”,是黔西南州唯一入选案例,同时也是贵州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一件入选的精品案例。

该案件起始时间为2017年年底,黔西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贵州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追缴社保费一案。

据介绍,在法律援助中心介入之前,此案已属历经2年群体信访案件,申请援助对象有85名,其中含有39名聋哑残疾人。该案件的承办律师任萍介绍,药业公司法人因涉及到小额贷款,经营管理受到极大影响,导致职工在2016年至2017年间的社保未能按时发放与缴纳,导致职工出现了生病不能看,有病不敢医的情况。

期间职工多次找到厂里要求补缴纳社保,并也向当地社保局与信访局等部门反映;甚至围堵过派出所,对法人在厂里的过激行为险些导致民转刑,最后黔西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介入信访案件。

介入案件后,黔西南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任萍通过2个月的调查取证,2018年1月23日兴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依法要求药业公司在限期内补缴社会保险费,但该药业公司仍未执行。

任萍告诉笔者,本案的特殊性在与涉及药业公司85名职工,其中39名聋哑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医疗保障。但该公司有权在60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6个月内依法提起诉讼,考虑到时间过长会将对其家庭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黔西南州法律援助中心向国义主任及承办律师多方协调沟通,一方面向兴义市人社局告知本案的特殊性,推动其积极向兴义市申请立即执行;另一方面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同时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职工代表与公司法人近5次的沟通,法人表示对征收决定没有意见,公司自愿放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但因公司与法人陷入非法集资,没有钱支付补缴职工的社会保险费。

历时5个多月的努力,案件于2018年2月27日通过兴义市人民法院诉讼办结。最后,通过黔西南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药业公司土地拍卖款,以划拨方式与2018年3月10日一次性执行所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693409.21元。

“这起行政强制执行案件从2017年首次受理,到2018年执行完毕。”任萍告诉笔者,此次案件,黔西南州法律援助中心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为受害人节省了巨额的律师代理费,使受援人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既传递了人民司法的温度,又为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本,因而被评选为2018全省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例之一。

此外,笔者了解到,2018年,黔西南州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和指派办理各类援助案件950件(案件办结数830件,受援人850人次),其中:刑事援助111件,民事援助623件,行政援助0件,执行66件,免费代书30件,解答法律咨询555人次,“12348”热线咨询86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800万元。(刘付林 王苏园)    

(责编:郜林筱(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