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镇”上的“供电哥”

——南方电网兴义晴隆供电局供电服务阿妹戚托小镇侧记

2019年02月27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镇供电便民服务点员工登山、穿越草丛巡视线路。(卢关文 摄)
小镇供电便民服务点员工登山、穿越草丛巡视线路。(卢关文 摄)

贵州晴隆县的2月,尽管阳光明媚,却乍暖还寒。新春佳节过后,阿妹戚托小镇小镇里的商铺、企业等陆续开张,负荷波动大,给电网正常运行带来严峻考验,为了确保小镇广大用户用上安全、可靠、稳定的电源,小镇里时常可见身穿南方电网工作服的供电员工忙碌的身影。

据了解,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是个彝族、苗族聚居的山乡,人口不足6000,近六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贵州20个极度贫困乡镇之一。2016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对该乡实施整乡搬迁。三宝乡搬迁群众在县城的安置区,取名就叫“阿妹戚托小镇”。兴义晴隆供电局便在小镇里设置供电便民服务点,由四位男员工分两组日夜轮流蹲守现场,用行动和责任守护小镇的灯火。

“不是在抢修,就是在去线路巡视的路上”成了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阿妹戚托便民服务队蔡国甫、陈国等近来保供电最真实的工作写照。

2月21日中午,当我们驱车抵达现场汇合时,阿妹戚托小镇供电服务队队长蔡国甫一行三人已经在10千伏晴孟线上走到了最后一基杆子。“山脚下是晴孟线阿妹戚托小镇2区支线的002号杆。把脚扣、安全带、记录本等带上,这是我们今天巡视的最后一基杆子,走完了才心安。”蔡国甫一边说一边随即把脚扣挂在肩膀上,手拿安全带一路沿着线路不远处的上坡上走去。

一路上穿过荆棘,顺着陡峭的石壁往上攀爬。青色的陡峭岩石和湿滑的苔藓加重了攀爬的难度,陈国和谷开刚憋足了气,鼓足了劲,相互扶持着向山顶进发。

到了山顶,人一下子豁然开朗,整个小镇尽在眼底。小镇依山而建,红墙灰瓦、花窗雕栏,一栋栋具有彝族、苗族特色的民居。

“陈国,过来下,你看看杆基中段那是不是有横向裂纹,太高了看不了,你系好安全带、用脚扣爬上杆去确认一下。”在现场看到,蔡国甫会认真的巡检电网设备每一个细节和员工的每一个动作,一但发现“不恰当”行为就会立刻责令整改,对设备运行情况作好巡视记录,确保电网可靠供电。

尽管还没到夏日,但正值中午太阳高照,蔡国甫三人认真检查杆塔基础和拉线地锚,忙碌清理着杆塔下面可能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木、藤蔓和杂草,不一会儿就挥汗如雨。

每到一个现场,供电员工们都分工明确,蔡国甫负责任务监督和记录,陈国则负责现场检查,谷开刚负责线路图实核对。每操作一步,蔡国甫都要仔细做好记录。“按照工作要求,每一个步骤、工序、方法都不能出错,因为这事关稳定供电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蔡国甫表示。

他们的每一个脚步就好比一秒钟。时间来到下午2点钟,和往常一样,又到了到小镇政务中心坐班受理用电业务的时间。

“我家在今天上午领到政府发给的钥匙,不知道家里通电了没有,要麻烦你们过去看一下了。”“我家是在牛头山37栋2单元刚搬过来的搬迁户,我要想问一下怎么落户用电。”蔡国甫刚到政务大厅,笔者就看见他一阵忙碌着的背影。

在去为用户检查线路的路上,“每天都看见他们的身影,也不知道是谁家那么爱停电。”正在二区街道背着孙子保洁的53岁文大妈这样说道。“来到这里以后,一边带孙孙,一边还可以帮他们保洁,一个月1800块钱,国家政策真是太好了。”

“很及时,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是搬迁户用电上的问题,一个电话过去或者听到用户反映,他们都会很快过来帮忙处理”阿妹戚托小镇政协联络办主任伍仕莲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还单独设立供电服务站,24小时跟踪服务,两台应急发电车常驻小镇,为小镇的用电提供可靠的保障。”

截止目前,随着小镇产业园区的逐渐成型,政府动员力度加大,搬进来的老百姓会越来越多。截止到2月15日,小镇已经有599户入住,钥匙领到手的有1009户,共1746人,对供电需求也将增加。

“如今小镇家家户户电表线路都已经安装到户,新搬来的移民进门就可用电了,我们将继续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和移民们的需要,进一步做好供电优质服务,满足广大用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便民服务点负责人蔡国甫说道。

一接到报修电话和用户反映,蔡国甫和搭档每天就是这样到群众家中。带去安全用电宣传资料和供电服务公众号二维码,还要对架空线路进行测温、分接箱开箱检查、到施工用电现场进行技术交底、勘察等……。就这样,时针一分一刻的走动,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了这一切。

“一天的工作既繁琐又重。我们是累一点,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保障群众用电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心里感觉快乐、踏实。”蔡国甫说。

月上柳梢头,人忙黄昏后。元宵节过后阿妹戚托小镇的月亮显得格外的圆。每当结束了繁忙的一天过后,蔡国甫和同伴都会驱车到对面的观景台,俯望着小镇万家灯火,习惯的用手指向牛头山最亮的地方,那里就是“牛眼睛”,是一片最温暖的灯,这也是电网员工忙碌一天后就欣慰的一片光明。(卢关文 卢官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