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天下布依景区正在紧张建设中 有望今年9月建成开园

2019年03月04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天下布依景区正在紧张建设中 有望今年9月建成开园

在兴义市天下布依景区里,参与修建吊脚楼的工人们各就各位,用木枋将吊脚楼的“骨架”连在一起。日前,笔者一行走进景区了解到,天下布依景区项目计划投资15亿,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有望于今年9月建成开园。

作为建设项目的“主角”,天下布依景区2017年7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个以石头、木料为原材料,采用布依族吊脚楼营造技艺修建的“布依水寨”已初具规模。布依景区建成后,将成为游人体验原汁原味布依族生活和居住的好去处。这是以“布依文化”为魂、以“山水峰林”为骨、以“健康绿道”为筋、以“生态居住”为肉、以“温泉度假”为血的一个值得期待的景区。

工作人员介绍:“吊脚楼是布依族的传统建筑,通风防潮、冬暖夏凉。”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景区,集展示布依文化、体验布依民俗、感受布依风情为一体,极力打造成黔西南州旅游“新地标”。

目前,天下布依景区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建设中。按照计划,项目首期将有望在今年9月正式开放。在明确了景区建设的定位后,天下山水公司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在湖面上建起了拱桥,建起了布依族吊脚楼,绕山而成的民族风情步道……

在民族风情景区的打造中,天下山水公司注重细节,从细微处抓好抓落实。无论是布依吊脚楼的建设,还是自然景观的维护,该公司都从更人性化、更注重细节的角度为城市建设画好每一笔。

“你看,这些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屋顶的瓦片都是从布依族原住民那里回收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细节更能体现出最真实最完美的民族特色。”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景区规划和建设要吸纳布依族建筑风格,包括“石房子”外的雕刻也融入民族文化元素,通过建设,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支撑和提升城市品位。”

同时,该景区充分利用原生态优势,创新性地开发民俗风情、喀斯特奇景、洞藏文化、娱乐休闲、山地养生、主题游乐等旅游产品,实现布依文化的全面利用和提升。

其中,景区将贯穿各类歌舞艺术、风俗习惯、布依族非遗展示,定期举办大型民间节庆活动,游客参与其中,游乐一体。同时,可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布依族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民间艺术,以此再现布依人民的日常生活民俗文化。

笔者了解到,规划中的天下布依景区位于兴义市丰都赵家渡附近,建成后景区内将有湿地公园区、民俗风情区、梦幻山水区、仙山云海区、山地草甸区、户外运动区、远古村落区、文苑雅居区等功能分区,共同呈现多姿多彩布依风情,将成为可游、可玩、可住、可体验的现代精品休闲旅游胜地。(王苏园 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