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2019苗族“二月二”走亲节隆重举行

【查看原图】
贵州贞丰:2019苗族“二月二”走亲节隆重举行
贵州贞丰:2019苗族“二月二”走亲节隆重举行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03月08日18:44

人民网贞丰3月8日电(刘付林) 3月8日,来自云南、湖南、广西等省内外苗族同胞和贞丰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堂,欢庆苗族“二月二”走亲节。

据了解,此次走亲节以“苗家风情·感恩奋进”为主题,旨在充分挖掘、宣传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以办节为抓手,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全力打造贞丰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全县今年全面实现“减贫摘帽”目标。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欢度民族传统节日。

苗族“二月二”又叫“新娘节”、“敬桥节”、“走亲节”。 每逢农历二月初二,家家户户都过节,气氛极为浓烈。当天清早,每家都要煮几十个鸡蛋、鸭蛋(或鹅蛋),将其分别染成红、绿、兰、紫等颜色,然后由老人分配给全家每个成员,以示祝福。这一天,各家还根据不同情况,举行送新娘、搭桥、送伞、送纺车、送寿衣等相关传统习俗。

据悉,从2009年起,贞丰苗族“二月二”走亲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同时,加大实施“旅游旺县”发展战略,以节为媒,办好苗族“二月二”走亲节、布依族“三月三”祭山节、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等多个民族节日文化活动方式,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据了解,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3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分别增长61.2%、61.1%,全域旅游实现井喷。

分享到:
(责编:陈康清、李瑞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