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军民融合助脱贫乡村振兴促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9年03月12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日前,军民融合助脱贫乡村振兴促发展座谈会在兴义市乌沙镇普梯村召开,来自黔西南州和兴义市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文艺界代表、武警黔西南支队官兵和当地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普梯村发展之计。

会上,乌沙镇、普梯村分别汇报了镇、村两级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武警黔西南支队介绍了近年来对普梯村开展结对帮扶的情况;州直部门谈了推进普梯村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媒体代表谈了对普梯村的“文军帮扶”体会;黔西南州电商协会和合力超市等企业代表谈了如何帮助普梯村村民销售艳红桃、增加群众收入。

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普梯村在州武警支队的帮扶下,产业发展初见雏形,要紧紧围绕桃园和花海产业,结合茶马古道、金丝榔古树群、土墙房等发展乡村旅游业,使产业发展多元化,群众增收多样化。

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范华说到,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州、市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为普梯村乡村振兴开出了“方子”,下一步就是怎么抓落实的问题。希望通过州、市共建,社会各界倾情帮扶,能让普梯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为兴义市乃至全州提供有用的乡村振兴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武警黔西南支队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帮助普梯村成立公司和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促成普梯村与贵州“老干妈”、兴义贵象等多家公司合作,重点打造“万亩优质桃园、千亩梯田花海、百亩药材基地”;帮助规划设计乡村发展总体规划、小流域治理,推进原始溶洞、茶马古道、金丝榔古树群、“土墙人家”民俗等原生态景点建设,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先后投入资金40万元帮助建立党建、科教活动室和添置办公设施设备;筹集380余万元资金帮助乌沙中学、佳克小学改造建设相关设施,并建立“金州武警助学基金”全额资助3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自筹300余万元,出动官兵5000多人次、车辆450多台次,与村民携手建成7公里长、集产业路和观光道为一体的水泥硬化路,建成596米高1300多米长的两级饮水提灌工程,帮助解决了用电不畅问题,打通了产业出山的“肠梗阻”,让普梯村民的致富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