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以立行立改新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年05月09日15:01  
 

5月7日,黔西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贵州省第一次、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反馈问题及下沉黔西南州督导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要求,把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作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有效手段,坚决通过全州上下不懈努力,使黔西南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黔西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及措施。一是政治站位方面,把扫黑除恶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全力协作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形成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凝聚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和问责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二是依法严惩方面,对违法犯罪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部署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同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注重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有效整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技术力量,提升办案效率和能力;进一步加大战果转化力度,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认真落实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和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认真执行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加强对“套路贷”“软暴力”等新型犯罪研究,培养专门办案力量,着力提升新型犯罪打击能力。三是综合治理方面,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将专项斗争融入日常执法、源头监管等工作中,主动发现移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突出抓好源头管控,坚持发现在早、打击在小、治理在先,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吸毒人员教育管控。四是深挖彻查犯罪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将“打网破伞”作为专项斗争当前阶段的主攻方向;建立侦查人员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责任倒查机制,做到应问尽问、应记尽记、应交尽交;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积极排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可能存在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的情况,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五是组织建设方面,切实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深化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实行挂单整改,真正落实“一支一策”;强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农村年轻党员发展工作,从农村优秀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回引本土人才等人员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充分发挥全州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作用,组织更多基层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形成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新局面。六是组织领导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督导作用;科学调配、调整充实各级扫黑办日常工作力量,把精兵强将安排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个关键岗位上;进一步落实好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六进六有三提升”的总体要求,帮助群众准确识别身边的黑恶势力,深入推动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切实提高扫黑除恶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整改方案》梳理出6大类21项整改内容,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黔西南州扫黑办)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